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0年天理榜样·最美教育工作者 王丽英

来源:   作者:     日期:   点击数:  

王丽英 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

一、一寸丹心,厚植文化,她是学生思想引领的导航者

让理想信念教育“脉动”起来,拉近“我”与“国”的距离是她文化育人的工作目标。弘扬核心价值,厚植家国情怀。她以校园文化活动为依托,制定特色主题教育工作规划,用数字“十九”作为学生成长与国家命运发展的契合点,用“新世纪与新时代”让学生与社会发展完美对接,用500余场活动积极弘扬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年3月份,她率先组织学院学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南开之行,引起了学生的强烈反响,活动被天津教育报、津云、网易天津、团市委官微、天理青年公众号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她指导3个社团在5个长期共建基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计300余次。其中义工队坚持在彩虹养老院、风湖里小学志愿服务5年,并形成了自己的活动宣讲教案。当多个社团获得市级奖励,当青协社团负责人杜航2017年荣获天津市“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当学生积极投奔西部、参与支教时,她发现,家国情怀的种子正在悄悄萌生。

细掘榜样文化,涵育学生品行。她开创了榜样引领课堂——“环安开讲啦”,主讲人都是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和在校生,主题的设计大到学业生涯规划、就业前景分析,小到英语学习技巧、申请出国学校的流程等方方面面,截止目前共有上百名主讲人、2000余人次参加,让这些“敢想、肯干”的工科男、工科女们变得“能说会道”。

深挖学院文化,滋养学生心灵。工作七年来,她带领学生设计并宣传学院文化标识“绿娃”,至今,可爱憨厚的“绿娃”已经打造了人偶、贴纸、印章、钥匙链等各类周边产品10余项,出现在300余场学生活动、2000余篇线上微信推送中,现在“绿娃”已经成为全校网红,向大家传递了“绿色和谐笃学创新”的学院文化,大大增加了学院的辨识度和学生的归属感。


二、一颗赤心,守正创新,她是探索实践育人的服务者

将社会实践“联动”起来,拉近“学生”与“时代”的距离是她实践育人的工作目标。王丽英自入职来,在学院原有工作基础上守正创新,结合“环境”、“安全”学科优势,在京津冀三地组织学生开展环保暑期社会实践。她指导的7年间,先后组织26支社会实践队,累计参与师生300余人次;行走过两千多公里的路程,用脚步丈量了理想;整理了26022字的报告,用文字拼接出真实;造访过十个地方,用行动支持环保;走访农户400余家,用真情体验国情社情。秉持着对环保问题始终如一的关注,她带领着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这个平台上感知着时代的进步与变迁,在环保社会实践中体验着责任与担当。在她的坚持与指导下,连续七年荣获天津市“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市级优秀实践队,连续六年荣获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优秀小分队,多名学生和老师荣获市级先进个人。

她逐步探索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实践模式,连续两年开展党旗团徽红领巾 环保志愿科普行专项活动,带领共建基地的小学生进校园参与式体验环保实验;组建专业课教师带队成立生态文明实践团,连续10次走进绿色创新型企业,充分发挥了实践教育的体验式育人作用。这两个项目分别荣获天津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实践队及天津市教委新时代·生态文明实践行先进集体。疫情期间,组织学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101名学生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服务中,其中王硕被天津电视台等市级媒体报道,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一片冰心,春风化雨,她是校风学风建设的坚守者

让大学学风建设行动起来,拉近我们的距离,是她组织育人的工作目标。宿舍,作为学生在大学里的小家庭,承载着人际交往、学风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养成等多种功能。因此,2016年,王丽英开创了“3.0宿舍学风促进计划,以宿舍组织为抓手,以宿舍成员平均绩点达到3.0为创建标准,鼓励学生间形成互帮互助、互相激励的学习氛围,旨在通过宿舍故事讲述思政道理,实现学业引领与思想引领相结合。几年来,共开展7“3.0宿舍评选活动,产生200余间“3.0宿舍,已成为学校的特色学风建设活动之一。她不断探索“3.0+宿舍,在引领良好学风的基础上,打造科技创新、考研宿舍、党员之家等“3.0+”典型榜样,充分发挥以宿舍为阵地的教育辐射作用。该项目获得了学校一院一品重点培育项目,2019年初荣获天津市高校文化育人实践养成特色品牌项目。

为进一步推动校风学风建设,她从2016年起至今为入学新生量身定制1000余本《青春修炼手册》,在前期对学生大量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生需求,以“毕业目标”为导向,帮助新生详细规划大学四年发展路径,使其明确目标、坚定信心。近年来,以宿舍组织为依托,以生涯规划为辅助的校风学风建设成效显著。学院考研率从2016年的9%提升到2018年的17%,签约率从2016年的19.8%提升到2018年的61.2%,1000余人次获得国家、市级、校级各类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