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0年天理榜样·最美教师 徐德伟

来源:   作者:     日期:   点击数:  

徐德伟 语言文化学院教师

工作以来,该教师始终认为,选择当教师就等于选择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人生责任,要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的教学之中。

该教师在教学中发现,有些学生英文表达不流畅、学习外来很在行、文化自信待加强、家国情怀跟不上。这就迫使该教师不得不去重新审视我们当前的大学英语教育,不得不去重新审视我们当前的大学思政和人文教育。

因此,每年开学第一课,该教师都会问学生三个问题,他称之为新时代大学英语学习“爱国三问”:你了解中国吗?你愿意对外介绍中国吗?你能对外介绍中国吗?如何在学习外来的同时,不忘中国的本来,继而更好地面向未来,是他在教学中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为此,早从2013年起,该教师就先后将人文教育、思政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党史教育等中国元素引入到了英语课堂,坚持按照立德树人的要求去上好每一堂课。

课上时间有限,课下该教师还积极利用班级微信群和“朋友圈”开设“双语学‘习’” 第二课堂,分专题分系列跟着习近平总书记一起,用外国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目前,该教师已完成双语学“习”谈教育、谈创新、谈改革开放、谈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二十余个专题300多个系列,合计总字数已达到50万字之多。

在此基础上,该教师还利用工作之余编写了“老徐牌”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辅导教材,目前20多万字的初稿已经完成。

本学期停课不停学期间,为了让学生们及时了解疫情态势和防控知识,该教师把重要疫情通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的重要指示等内容做成小专题,用英汉双语的形式推送给同学们,有力增强了学生们的疫情防控意识、生命健康意识和家国情怀意识。

“从徐老师的英语课上,我了解了传统文化,祖国的发展,国家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的要求……希望未来有一天,我能够用英语向外国友人介绍我们伟大的祖国。”2019级学生平康旗的话也代表了众多学生的心声。

同时,该教师还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疫情防控期间,该教师主动承担机场语言翻译服务突击队指导教师任务,被纳入天津市应急外语服务人才库正式成员,随时服从上级组织的安排,时刻准备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总之,作为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该教师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三全育人”和“立德树人”的有关要求,能够发挥出一名大学教师应有的教育引导作用。这种授课方式和传道方法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培养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人文素养,还坚定了学生的文化自信。该教师的事迹先后受到天津教育报头版、天津卫视天津新闻和中国教育报的采访、报道和关注,引起了一定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