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0年天理榜样·最美教师 陈民芳

来源:   作者:     日期:   点击数:  

陈民芳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本人以过硬的政治素养、严谨的治学态度,对教育教学工作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的精神,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天津市及企业委托项目10余项。发表SCI检索论文近百篇,授权发明专利23项(含国际专利1项);分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名)和天津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四名);曾获天津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第四名)。成为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医用金属材料分会委员、天津市金属学会常务理事和天津大学外聘博士生导师

近年来,我并没有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相反却以更高的标准不断挑战自我。2018年,由我主持的“大型复杂镁合金汽车集成件材料制备与成形相关基础研究”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中国汽车联合重点项目,实现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零的突破”。2019年,我又在很多人认为不可能的情况下,再次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此外,我还不断努力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2018年4月,基于6项国家发明专利和16篇学术论文的国家基金项目“基于高分散纳米陶瓷体系的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制备及应用”获得2017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研究成果用于天津赛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骨填充材料产品,三年产值达6005.19万元;用于天津和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宫铜节育器产品,每年平均增加利润1000万元。表面上看,这两年我似乎 “好运不断”,但其实是自己二十年在某一个研究领域耐住寂寞、勤奋耕耘不断创新的必然结果。为此,我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兢兢业业工作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第一线,即使“双肩挑”也是一如既往,毫不放松,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为给学生修改论文或申请项目,加班熬夜是非常平常的事情。每天下班后我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节假日出现在实验室都是常态。每周六与研究生们一起实验和研讨更是雷打不动。两次大手术后均只在家休息半个月就上班了;跖骨骨折时,每天照常出现在办公室、教室和实验室,没有因此耽误一节课和一件事。2个月后,脚伤未愈就飞赴英国,为的是如期完成中英合作项目的研究工作。这种对事业的执着和坚守也在不知不觉中感染和影响着学生,近年我指导的多名研究生连续获得天津市王克昌奖学金特等奖、天津市和学校优秀毕业论文、企业优秀奖励和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项。在本科教学中,我始终坚守教书育人使命,不断用相关科研成果拓展课堂讲授内容,以我国材料科学研究的累累硕果激励学生的爱国热情,树立专业意识,收到学生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