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0年天理榜样·最美教师 宋云燕

来源:   作者:     日期:   点击数:  

宋云燕 理学院教师

宋云燕老师作为一名基础课教师,一直秉持“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不凡”的信念,始终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教师职责放在第一位,在三尺讲台上,挥洒汗水,倾注心血,争做学生学习知识、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宋云燕老师在教学中不断打磨自身的教学技能,提升专业素养,夯实业务基础,经过多年不断在教学中的积累与学习,取得了不少成绩。在每两年一届的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自2008年以来,共取得校基本功竞赛一等奖两次,二等奖三次,并在2008,年,2010年,2020年代表学校参加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最终在2020年取得理科组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为了顺应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教学模式的改革,宋云燕老师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积极探索传统教学手段与信息技术下多种教学手段的融合,如慕课、微课等,在2019年第三届全国数学建模微课程(案例)教学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宋云燕老师不仅积极参与各类教学竞赛,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也受到专家、督导组、同行、学生的一致好评。在2015年,2016年,2017年天津理工大学公共基础课优秀主讲教师的评比中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主讲教师。

除了教学工作外,宋云燕老师还担任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培训与指导工作。在2018年的数学建模竞赛中所指导的两支队伍全部获国家二等奖,2019年的两支队伍全部获天津赛区二等奖。

宋云燕老师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改革上进行了多种尝试,比如,将数学建模的思想与方法融入到高等数学的教学之中,将德育渗透到数学课程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并将这些新思路、新想法进行总结,发表教研论文。近年来,主持、参与教改类课题多项,2019年作为主持人申请并获批校级教改课题(重点)“高等数学的课程思政建设”。宋云燕老师不仅在教学中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科研也不甘落后,自2017年以来发表SCI、EI检索论文共3篇。

宋云燕老师在教学中兢兢业业,不仅是学生的良师,更是他们的挚友。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不惜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通过微信来帮助学生答疑解惑,甚至在后续的考研复习中都会给予帮助。

宋云燕老师从教十四年来,把自己的青春倾注于所钟爱的教育事业上,倾注于每一个学生身上。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业,敬业,乐业,以高度的责任感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认真履行了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