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9天津市优秀教师 赵瑞

来源:   作者:     日期:   点击数:  

赵瑞 理学院 讲师

一、勤学习强素质,立德树人

赵瑞身为一名中共党员,能够自觉加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作为一名教师,她深知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职责,工作中自觉以“四有”好教师标准要求自己,争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她进行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将德育渗透到数学课程的教学之中。她设计制作的“课程思政”微课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建设美丽中国”为指导思想,分析城市项目资金分配问题,学生既学习了数学知识,又意识到了每个人都是环保的“守护者”,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微课视频通过学院的微信公众号推送到全校,受到广泛的好评。赵瑞老师希望通过自己的教学,让更多的年轻人意识到自己对于国家与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二、忠诚教育事业,爱岗敬业

从2005年研究生毕业从教起,赵瑞老师承担了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她在教学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她给予学生无私的帮助,牺牲了自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换得了一个个渴求知识学生的成才。连续十余年,每年在最炎热的暑期,赵瑞老师都要牺牲自己假期时间,对学生进行数学建模竞赛的辅导。在赵瑞老师的指导下,先后有45人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奖,其中获全国二等奖2次;天津赛区一等奖9次,天津赛区二等奖4次。

三、注重业务提升,苦练本领

赵瑞老师热爱教学事业、爱岗敬业,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在教学竞赛中多次获奖。2016年,她荣获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理科组二等奖。2018年,她在总结上届参赛的经验的基础上,再接再厉,通过层层选拔,获得了市级基本功竞赛的参赛资格。面对教学基本功竞赛决赛规则的重大改变,她勇于挑战、敢于拼搏,在短短三、四个月里,准备20个教案和20个PPT。在市教学竞赛决赛中,赵瑞老师的现场教学环节得到了现场评委的一致认可,获得了理科组现场教学环节的第一名,最终获得了理科组特等奖的好成绩。经过基本功竞赛的历练,赵瑞老师对未来的教学产生了思考,探索教学新思路、新方法,主持和参与了多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其中主持高等学校大学数学研究与发展中心教改项目1项,主持校级教改项目2项,参与市级教改项目1项,参与校级教改项目3项。

四、探索教学改革,勇于创新

赵瑞老师顺应信息技术发展和教学模式更新要求,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创新。近年来,她投入大量精力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制作微课视频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收到了良好教学效果。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单位主办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上,赵瑞老师制作的微课视频多次获奖,其中2018年两个参赛作品分别获得全国一等奖和全国二等奖。她参与完成教学成果“以微课的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改进大学教学课堂教学的研究与实践”获得第八届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从教十四年的时间里,赵瑞老师在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比这些奖项更重要的是,教书育人得到学生和社会的好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那些天南海北学生的认可,是赵瑞老师教师生涯最累累的硕果,赵老师正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