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9年天津市优秀教师 李晓静

来源:   作者:     日期:   点击数:  

李晓静 电气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

何以为师?示以美好,授以希望。作为一线教师,李晓静同志秉承天津理工大学“重德重能、求实求新”校训精神,忠诚热爱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求真务实、爱岗敬业、传播知识、塑造新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光荣形象。

一、政治坚定, 模范引领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晓静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李晓静同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努力发挥党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加师德师风建设培训,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师德师风相关规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为人师表,行为世范。

二、静心教书,潜心育人

在教学工作中,李晓静同志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高质量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她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做好教学设计,力争做到每次课都是精品课,每节课都让学生有收获。李晓静同志充分抓住学生的学习规律,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策略,改进教学方法,让学生的畏难情绪消散在她春风化雨式的讲解之中。这些方法和手段来源于李晓静同志对课程精准的把握、深刻的理解以及无限的创意,由此,她的课获得了领导、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李晓静同志在努力推进教育改革创新过程中形成一套有效的方法并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多篇教研论文,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突出的示范引领作用。另外,她还将课堂上对知识的拓展延伸到实践中,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培养学生成为应用型人才,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四个引路人”的新理念。

三、赤诚丹心,辐射带动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对广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全面检阅,也是对教师业务水平的一种重要考核方式。在各级领导、同事关心和支持下,李晓静同志多次参与校级、市级、国家级教学竞赛,认真准备,全力以赴,并在此过程中总结教学经验,提高业务水平。

她在各级交流会上主动向同事分享教学经验、心得体会,指导青年教师掌握教学方式方法,帮助他们进步提高。这些无私的奉献,为学院、学校的教学工作带来积极的变化,逐渐在学院和学校层面形成互相交流、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良好教学氛围。

同时,李晓静同志结合所授课程覆盖面广等特征,深入挖掘提炼其中蕴含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并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并融会贯通,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润物无声地将价值引领贯穿其中,课上课下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增强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的实效性,为祖国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起到了突出的模范带头作用。

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在教学、育人工作开展的同时,李晓静同志还积极开拓教研、科研工作。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要承担人完成和在研项目九项,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编写出版教材三本、制作电子讲义四套。期间还参与了精品课程及优秀课程的建设工作。


李晓静同志所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中的一员,立志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工作,敬业爱岗,以坚定不移的信念、始终不渝的热情、严谨规范的作风,在新的征程中无私奉献,无畏前进,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