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教师代表观看2021年“津门师德巡讲”报告会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周传耀,刘学莎     日期:   点击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师德师风建设,127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从全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举办2021年“津门师德巡讲”第四讲。我校设立直播分会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继东与2021年天津理工大学师德先进个人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共同参会。


报告会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主题,邀请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郝岚、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李云梅、天津市河头学校道德与法治学科高级教师林茂做报告。全国首批教育世家获得者郝岚教授以“赓续红色血脉,为党为国育才”为题,分享了她所在的教育世家四代人传承红色基因,躬耕教育沃土,不改初心为国育才的师道传承故事。李云梅教授以“脚踏实地聚合力,仰望星空谋发展”为题,从明德励志扬帆进、产教融合谋发展、立德树人甘奉献、服务社会履责任、团队协同方致远等方面分享了她所带领的光伏专业教学创新团队的奋进历程,表达了推动职教高质量发展、服务技能型社会需要的使命情怀。林茂教师以“学生和课堂”为题,分享实际案例“让‘中国红’自然着色、让‘真善美’光华绽放、让‘真共情’温润心灵”,现身说法强调教师要甘于奉献充满爱心、要讲求方法善用智慧、要启迪灵魂心灵温暖灵魂。

天津市教委教师工作处处长狄建明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定不移的走好中国特色教育发展道路,做到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不断开创新时代教育工作新局面;要把大力培养和造就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加快构建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相互促进的师德建设工作体系;要坚持政治引领教师发展,将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贯穿于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将教师的政治教育、教学专业成长、职业发展深度的融通与融合,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会议强调,广大教师要紧密联系实际,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落脚点放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推动工作上,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和激情,转化为推动天津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实际行动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会后,我校教师纷纷感言,社会发展学院马馨表示,郝岚教授四代人奉献教育事业的事迹折射着中国社会的伟大变迁和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激励着广大教师在工作岗位上树立事业心,增强责任感,以情育人,以言导行,以身示范,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不负这份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学伟表示,立德树人是人民教师的初心使命,广大教师要在将专业技术水平和职业道德修养同步提升,做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葛艳辉表示,作为人民教师,要始终保持热爱教育事业的初心,不断探索教育教学的先进理念和技术方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