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师德工作坊教育培训 锤炼新时代高尚师德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周传耀,刘学莎     日期:   点击数:  

 10月13日,我校组织开展“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师德工作坊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实施我校教风学风建设年和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引导广大教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活动围绕“当前高校师德建设存在问题与对策研究”、“我校‘教风学风建设年’背景下,如何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教书和育人如何并举”、“如何开展好师德师风教育培训”等议题展开,通过破冰之旅、交流研讨、汇报展示等环节,深入理解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重大意义,探讨师德建设方法路径,以此指导教书育人实践。

参会教师结合自身教书育人实际,以思维导图展示培训和研讨成果,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建言献策。探讨分析当前高校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广大教师要紧密围绕学校“教风学风建设年”以党风带教风端学风的工作思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坚守教师行为规范,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以实际行动回答好“为谁教、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老师们强调:“教学是育人的途径,育人是教书的目的,要把育人的工作渗透到课堂教学中,教书和育人必须并举。”学校要做好制度建设、教育培训、榜样引领和师德失范警示教育;教师要发挥好主导作用,讲求方式方法,知行合一、言传身教,循序善诱、因材施教,积极探索鼓励式、引导式教育教学方法。

成果汇报结束后,全体教师集体观看记录片《黄大年》和全国首批教育世家郝岚教授访谈宣讲。通过学习先进典型事迹,激励广大教师树立正确价值导向,爱岗敬业、担当作为、砥砺前行。

师德工作坊是我校常态化开展师德教育培训的创新模式,旨在通过学习交流研讨根植教师职业行为基本规范、涵养新时代高尚师德。通过活动,老师们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不忘初心,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以学校教风学风建设年和师德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落实师德第一标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德能为本、实新为范,为教风学风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再攀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