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政策法规 | 重要通知 | 办事指南 | 博士后 | 重要人才计划 | 下载中心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人才引领发展 创新成就未来——天津理工大学人才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06月09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6月8日,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副主任郑巴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张弢,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市教委人事处处长陈长征出席会议。全体校领导,学校专业技术年薪制岗位人选,二、三级教授,“明理学者计划”新锐及以上人才,青年教师代表,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继东主持。

校长练继建作题为《人才引领发展 创新成就未来 以一流人才强力支撑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理工大学建设》的报告,系统总结建校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在党管人才、引育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存在问题,明确了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的目标、任务和举措。练继建表示,学校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探索出一系列新举措新办法,开创了人才工作新局面,形成了人才工作的基本经验。练继建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要坚持“五个始终”,一是始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教师用心上好每一堂课,认真陪伴每一个青春,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二是始终树牢“全员人才观”,浓厚“人人都是人才、人人都要成才、人人都能成才”的校园氛围;三是始终注重创新团队建设,引育战略科学家,聚集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组建高水平团队,协同创新攻关;四是始终不拘一格引进、培育、使用人才,以广阔的视野、博大的胸怀去发现人才、甄选人才、使用人才,柔性引进国内外优秀专家、企业科技人才参与学校发展建设;五是始终突出学院主体作用,依靠学院落实各项人才政策、建好人才队伍。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副主任郑巴音在讲话中对学校人才培养和人才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学校推动天津市半导体集成电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取得实效表示赞赏。他表示,天津市近年来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领域展现强劲的发展势头,率先以十大“人才联盟”推动创新联合体建设,首创人才工作矩阵,创新服务保障措施,助力人才在津发展。此外,他还解读了天津市“海河英才”行动计划重点人才支持项目,介绍围绕天津市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发展规划重构人才生态的人才引育政策。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张弢肯定了学校在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工作推进等方面的举措和成绩。她解读了“十四五”时期市教委立足新发展阶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围绕天津市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建设部署,持续增强人才科技创新能力和育人实力,建设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主要措施。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教授作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 立德树人科研创新》的报告,他通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到南开大学考察时的寄语和期望,情真意切地勉励青年教师学习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充分发扬科学家精神,坚持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积极提高政治能力,提升科研育人实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刘东志为吴以成院士颁发人才工作特别贡献奖,感谢他多年来在人才工作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

吴以成院士在获奖感言中表示,作为党培养的科技工作者,要努力做到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还要继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把个人理想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严谨治学、潜心研究,落实“四个面向”要求,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会上,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刘新民介绍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制定的人才引进、岗位聘用、突出业绩奖励、职称评聘等人才工作制度,并就近期拟出台的人才工作文件征求意见建议。国家杰青、生命健康智能检测研究院王铁研究员作为人才代表发言。他表示,青年人才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和团队的支持。作为高校教师,一定要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既教书又育人,既言传又身教,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鲁统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温显斌、艺术学院院长钟蕾分别从人才队伍建设的经验做法、机遇挑战、思路建议等方面作交流分享。

校党委书记刘东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党在成立100周年之际,首次以“中央”名义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意义非凡,体现了在新的历史时期人才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八个坚持”的重要要求,是对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战略指引。天津市人才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擘画了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宏伟蓝图。高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拥有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至关重要。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是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构筑我校人才强校战略高地的重要举措,吹响了队伍建设、人才工作的“集结号”。

刘东志就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担起时代重任,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抓好学校人才事业,在思想上筑牢人才意识,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使学校在新一轮的发展竞争中抢占制高点。二是强化战略主动,树牢“全方位”人才观点,坚持系统观念,把握时代机遇,打好引才、留才、用才“组合拳”,努力开创人才强校新局面。三是坚持以德为先,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牢脚踏实地的实践自觉,着力培育德才兼备的“大先生”,引导教师真正做到“四个相统一”,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四是突出政治引领,坚定不移贯彻党管人才,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打造出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环境,确保人才工作和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刘东志特别指出,今后学校要每四、五年召开一次专题工作会议,宏观、系统谋划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总结经验、检讨不足,大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刘东志强调,全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完善天理特色人才工作格局,全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保障,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创新人才,为我市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天理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天津市引进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 |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 教师工作部
 
 
 

©天津理工大学人事处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电话:022-60215186/5176/5166  邮编:300384  E-mail:jrs@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