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政策法规 | 重要通知 | 办事指南 | 博士后 | 重要人才计划 | 下载中心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开展“师德工作坊” 推进教风师风建设
2020年11月14日  

11月11日,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开展“师德工作坊”,共同研讨如何“以党风带教风端学风”,推进我校教风师风建设,提升学校教书育人氛围,让教师进一步回答好“为谁教、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履行好立德树人的根本职责。近百名青年教师参加活动。

140E0

活动围绕“当前高校师德建设存在问题与对策研究”、“我校‘教风学风建设年’背景下,如何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教书和育人如何并举”、“如何开展好高校师德师风培训教育”四个议题展开,分为破冰之旅、交流研讨、汇报展示三个环节。

   


   

老师们紧密结合自身教书育人实际,纷纷为学校教风师风建设建言献策。就“如何开展好高校师德师风培训教育”议题,提出选树榜样、正面典型与反面案例同步推进、结合学生问卷调研辅助教师教育教学、丰富线上线下培训交流的内容形式、坚持以己度人教育教学理念等建议。就“教书与育人如何并举”议题,分析了教书与育人的关系,指出教书是育人的方式,育人是教书的目的,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心理状态,建立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沟通反馈平台,改善教书育人的方式方法,引导学生在学习实践中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围绕“我校‘教风学风建设年’背景下,如何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议题,提出新教师入职伊始就要加强学习,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坚定信念立德树人,引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围绕“当前高校师德建设存在问题与对策研究”议题,指出通过开展师德工作坊、选树榜样典型、探索多元考评机制等途径强化师德建设和思政教育。

17D2E

2020年,学校以“教风学风建设年”为契机,统筹协调全校各类资源和各方力量,构建科学合理的工作体系,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党风引领,有效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修养和立德树人能力。开展了“正师风、端教风、担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包括 师德师风网上答题、“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主题宣传以及“教书育人 我最出彩!——我最想说的一句话”有奖征集;邀请专家学者、教学名师、最美教师等开展师德必修课、师德宣讲等活动,用真人真事诠释师德内涵;组织教书育人先进典型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教风师风巡讲系列活动,带动全体教师积极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传递、汇聚教育正能量

此次以师德工作坊的形式实现了传统师德教育教学组织模式的创新,有助于教师深刻理解师德师风的时代内涵、牢记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对推进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具有积极意义。



关闭窗口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天津市引进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 |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 教师工作部
 
 
 

©天津理工大学人事处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电话:022-60215186/5176/5166  邮编:300384  E-mail:jrs@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