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1天津理工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刘楠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刘学莎     日期:   点击数:  

专注学生竞赛 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记天津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教师 刘楠

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始终坚守教书育人初心,担当立德树人使命。作为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创业负责人,长期专注组织和指导学生竞赛、项目,以拼搏精神鼓舞学生不断进取,以创新精神启发学生不断求索,以敬业精神指引学生报效祖国,用行动践行着“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要求。

刘楠,2012年毕业于天津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取得机械电子工程硕士学位,同年6月留校任教,现为天津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一名教师,既承担实训教学工作,同时也从事机电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从教9年期间,刘楠谨遵“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教育信条,始终战斗在实训教学和竞赛指导第一线,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坚持用爱心、耐心、关心、细心、热心“五心”理念赢得学生的亲近、尊重和爱戴。

用爱坚守初心使命

爱心是具体的、琐碎的,对学生无私的爱,是师德的核心。在实际工作中,他时时处处注意观察学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学生、尊重学生,想方设法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从不吝啬关爱的眼神和信任的鼓励。对学生,他倾注了全部热情,和他们平等相处、以诚相待,积极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一次竞赛备战过程中,有一位本来很积极主动的学生突然变得消极怠慢,他注意到这个情况后,通过团队其他同学了解到该同学与朋友分手,情绪低落。为了帮助他摆脱消极情绪,一方面,刘楠多次请团队同学主动和他沟通竞赛技术,帮助他转移注意力;另一方面,积极做该学生的思想工作,多次与他谈心,鼓励他努力备战。在队友的陪伴和刘楠的悉心指导下,他决定潜心钻研、全力备战,参加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并取得了国家级一等奖的好成绩!

当学生们在学习、竞赛上遇到困难的时候,无论多忙,他都会通过电话或微信给予他们安慰和引导。上课时,只要发现有学生情绪不正常,或学习主动性不高,他总会及时跟学生沟通,争取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由于多数学生竞赛都在假期举办,每逢假期,是他最忙碌的时刻,刘楠和学生们一起讨论方案和技术,反复外出采购原件和材料,加班加点进行作品加工和调试,全身心投入学生竞赛指导工作中。他深知,每一张面孔背后都有一对默默操劳的父母,教师承载着学生家长的殷殷期盼,担负着把学生培养成才的责任。在实训教学和竞赛指导中,他不仅注重传授知识和技能,更注重塑造学生的道德情操,他关心学生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既关心他们的学习,又教导他们做人做事,这看起来很平常,但却是一个好老师的具体表现。9年来,他就是这样播撒爱的种子,收获爱的硕果,累积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6项,其中国家级3项,市级1项;指导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等学生竞赛,获得各级奖励11项。

用激励激发潜能

学为人师,行为示范。“教书”只是一个过程、一种形式,“育人”才是教学的内涵。教书不易,而育人更难。只有在教书育人过程中,不断提高知识水平、道德修养,才能够真正对得起“教师”这样一个称号。在教学中,刘楠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教育工作,热爱学校,热爱学生;依法从教,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在实训教学工作中,他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语言风趣而严谨,他注重师生互动、交流和讨论,学生可以随时提问、辩论,他总会耐心解答,课堂气氛融洽;注重培养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和善于思考、善于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之成为学习的主人;注重运用激励机制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采用“一帮一”结对子的方式,让学习热情高的学生带一个不爱学习的学生,要求学生在课堂上、比赛中互相督促、互相促进。刘楠经常激励学生只要相信自己,努力拼搏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在指导竞赛项目过程中,他付出了很多心血,经常指导学生竞赛到晚上十点以后;学生们知道他每天晚上都在实验室,无论是技术方面还是生活和思想方面的问题,晚上去实验室都能找到他,都愿意与他谈谈,他是学生心中的大朋友”“强队友”“好老师

用制度培养习惯

多年来,刘楠担任工程训练中心双创主管职务以及学生社团“工训社”的指导教师,一直把养成教育作为双创学生管理的基础。在与学生交流过程中,通过言传身教感染学生、影响学生,严格要求自己,从不迟到、早退,不随意请假,带头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培养学生规则意识和时间观念,逐渐改变学生迟到早退、爱请假的坏习惯。曾经有位同学日常技能培训缺勤,双创知识技能落后于其他同学,刘楠单独找到这位学生,向他强调工程训练中心实验教学管理规定,与他分析由于缺勤导致的双创知识掌握不牢,并帮助该学生养成好的学习习惯,通过沟通交流,该学生主动向刘教师真诚道歉,表示自己今后一定会严格遵守实验教学管理规定。同时,他注重发挥社团学生干部的作用,促使学生自我约束、自我反省,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注重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每到节日,让学生们给亲人和老师发短信或做件好事,同学们亲切称他为“楠哥”。

用恒心刻苦钻研

刘楠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他在优质施教的同时刻苦钻研业务,注重提升业务能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潜心研究教材、教法,精心设计每个教学环节,坚守教书育人主阵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年来,承担《工程训练I》《PLC技术及应用》《单片机实践》《专业设计》《创新创业历程》等课程,累计3414学时。不断探索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主持完成2项教改项目,其中局级1项、校级1项,并参与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不断推进科研创新,公开发表学术论文9篇,获批专利3项,主持和参与完成各类横向课题10余项,其中,大比尺波浪水槽造波机的装备参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他深刻体会到,三尺讲台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前沿阵地,传授知识、培养人才是为师者的职责使命。为师者,必须要做好传道受业解惑,以执着的敬业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在实验教学中循循善诱,在科学研究中开拓创新,做学生的引路人、好老师。每当有人羡慕地对他说:“真有办法,和学生的关系这么亲!”他总是幸福地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