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1天津理工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陈津津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刘学莎     日期:   点击数:  

强身铸魂 竞赛是体育思政建设催化剂

——记天津理工大学体育教学部教师 陈津津

与理工大学同岁的他,数十年坚守在体育教学一线,扎根在理工校园篮球土壤之中,以永不消退的教学热情、扎实的专业知识、默默的坚守精神,培养着一批又一批身体健康、精神风貌积极向上的大学生。

陈津津作为体育教学一线教师,思想上积极要求上进,于2019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坚持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着力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在体育教育教学过程中贯彻立德树人理念。

年来,他深耕体育沃土,以学校“教风学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强化体育教学部教风师风建设。积极参与体育教学部组织的教风学风大讨论,在与其他教师交流研讨过程中取长补短,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将“教会”延展到课堂内外,将“勤练”与“常赛”纳入到每一节体育课程之中,培养学生拼搏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在担任天津理工大学体育教学部教研室主任期间,一方面,认真履行教研室主任上传下达的职责,全心全意为一线教师做好教学后勤保障工作。同时,积极推动体育教学部教师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组织青年教师集体备课,借助团队的力量提高青年教师专项技术;以体育教学部内部说课形式提高全体教师业务水平,组织体育教学部内部对抗比赛,以比赛促技术,以比赛促教风。

围绕“强身铸魂,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坚持“健康第一”教育理念,着眼学生全面发展需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体教融合改革思路,突出五育并举协同发展理念,在课堂中打通教、训、赛体系,最大限度利用体育教学资源,服务学生发展。突出科技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引入“智慧体育”,助力教学改革创新。陈津津亲自拍摄篮球教学视频,利用智慧树软件进行线下线上课堂教学、布置教学任务等。

作为一线教师,陈津津认真倾听学生关于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科研助力教学改革,提高篮球体育课的教学效果,并取得优良的成绩。近年来,发表核心期刊2篇,SCI一篇,EI一篇;参与完成校级课题《MOOCs/SPOC的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一项;参与完成市级课题《基于OBE理念的大体育课程理念建设》《全球化北京下媒体体育集聚体研究》两项。两次被评为天津市高校阳光体育活动先进教师,2020年被评为天津理工大学优秀主讲教师。

2002年入职天津理工大学后,陈津津担任高水平篮球队教练员6年,此后又担任大学生篮球阳光组教练,有丰富的从教经验。他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是,“你们可能不会从事体育工作,但体育会陪伴你们终生。” 体育课上,他充分挖掘体育教学过程中的思政元素,经常和学生讨论,篮球会给学生带来什么。篮球是团队项目,它让陌生的个人成为熟悉的集体,加深了学生们之间的交流;篮球规则是保障公平公正的准则,遵守规则不仅是篮球场上的要求,也是校园生活、社会生活的要求,“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大家都要遵守校规校纪、法规法纪,才能更好的保障公平、享受权利;篮球比赛考验团队精神、合作能力,相互配合才能取得胜利……陈老师会在每节课上教授不同的篮球技战术,以更好地培养学生学习主动性和自学能力;每次比赛结束后,他会让学生分析比赛过程,培养学生善于发现问题、正视问题的勇气;每学期末,他组织学生录制短视频,剪辑后送给学生,作为体育课记忆。

陈津津在努力完成体育教学部教学与科研任务的同时,还担任天津理工大学篮协负责人。为推进篮球教育,他带领篮协积极普及推广理工校园篮球文化,安排“理工杯”赛事,引入安踏“要疯”联赛等。其中,天津理工大学“理工杯”篮球赛一直是学校热度最高的体育赛事,比赛前期,他负责赛程编排、赛事技术指导,协调各单位参赛队伍、解答学生各种问题;赛事期间,他又负责维持赛场秩序,担任比赛裁判,全力保障理工杯篮球赛顺利进行。为了增强学校教职工身体素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陈老师把教师队伍也拉入“理工杯”赛事之中。

十几年来,陈老师一直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传授学生专业体育知识。他曾经说过,一个人最幸福的事情是你的爱好就是你的工作,而他的爱好正好是他所从事的体育教学工作。他将继续用专业知识和运动热情感染学生,让他们爱上运动,爱上体育,爱上篮球,从体育运动中锻炼体魄、锤炼情操,做一个对学校、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