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1天津理工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赵莹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刘学莎     日期:   点击数:  

亦师亦友亦知己

——记天津理工大学语言文化学院教师 赵莹

助力学生成长,传道授业解惑;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赵莹,副教授,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专业,现任天津理工大学语言文化学院日语系主任,在理工大学工作的十六个年头里,与学生共同进步和成长,每年教授学生近300人次。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所谓师德,是教师应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素养;所谓师风,是现下教师行业的行业风气。一直以来,赵莹始终秉承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坚定恪守助力学生自立、自尊、自强,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育人目标。

助力学生成长 传道授业解惑

作为长期坚守在教学一线的教师,深知教书育人责任重大。在长期教学工作中,赵莹尽职尽责,不断积累和丰富教学内容,教育引导学生对专业学习有兴趣、肯钻研、有成效,近三年,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指导优秀毕业论文数篇,指导多项优秀科技立项。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赵莹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实践,申请两项校级教改和教材项目,将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理念融入课堂,虽然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增加了授课难度,但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效,帮助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培养学生研究型学习习惯。

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作为一线教师,帮助学生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是每天的日课,为确定一道习题答案的正确与否,翻遍手边的各种工具书进行论证;为确保一段译文的信达雅,与学生反复斟酌翻译用词;为加深对一句古文的理解,从文法、历史、文化等多个角度进行深挖细嚼……这些细碎的工作花费时间长,也许只能解决学生的一点点疑问,但赵莹都不会随便敷衍。在负责学院留学工作期间,赵莹深知留学是大事,关系到每位学生的未来,关系到学生背后的每个家庭,为做好留学服务,她的手机成了24小时在线咨询热线,尽管还承担着繁重的教学和科研任务,但她依然耐心细致地解答每位学生的来电咨询,为学生留学排忧解难。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赵莹牵挂着每一位在日本留学的学生,持续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安全、心理健康等情况,她明白学生在相对封闭的空间,异国他乡,独自一人,必须要为他们舒缓压力。她通过微信、邮件等方式,第一时间与留学学生进行沟通联系,充分了解他们的现状,并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同家长一起给予学生鼓励和支持,让其能够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砺意志、锻炼本领、完成学业。

工作还是考研?大四学生在面临毕业抉择时,经常去找赵老师商量,这时候,她利用自己的学识和见识,与学生一起分析未来发展,给学生以坚定的鼓励和支持。学生在情感上遇到挫折找到赵老师,听到学生说因在日本留学,远距离恋爱想放弃学业,她给出了坚决反对意见,与学生分析利弊,教育学生一定要坚持完成学业,最终学生顺利毕业。很多同学和老师都知道,中午时间赵莹一定在办公室,因为日语专业学生人数多,教师教学压力大,赵莹一般上下午都有课,中午在办公室简单解决午饭,把更多的时间空出来为学生答疑解惑。

一切为了学生 为了学生的一切

为了给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提供更优质的教学平台,进一步发扬日语专业的优良传统,赵莹带领日语专业的十几位教师共同努力。首先,将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组织老师重新修订专业培养方案,得到兄弟院校专业负责人的肯定;其次,为切实提高日语专业学生语言应用能力,重组课程体系,优化教学模式,在原有基础课程上,增加了专业扩展课和专业选修课,协调教师集体准备新课,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再次,为学生就业做准备,拓展实践教学渠道,日语系与南开区水上小学、河西区复兴小学共建实习基地,与三家日资(日语专业)单位联合建立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实践锻炼平台;同时,为加强国际交流,推进国际教育,与日本八所友好校保持良好沟通,每年输出赴日留学学生几十人,使学生开阔了视野,也为今后学生继续深造或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1年,赵莹带领全体日语教师,成功申报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这是之前努力工作的良好总结,也是今后工作的巨大动力。送走一届届毕业生,看到他们在各自征程上取得各自的成绩,收获各自的辉煌,是赵莹为人师收获的最大幸福。

学为人师 身正为范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教师应该努力做好学问,用扎实的学识和优良的品格教导学生,做好模范带头作用。近年来,赵莹在学术科研方面不断精进,主持完成一项国家社科项目、一项横向项目、两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参与一项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四项省部级项目,出版两部专著,参编五部学术著作、三部教材,发表二十余篇学术论文。赵莹坚持学术带头,科研先行,为学生投身学习和科研树立标杆;同时,将研究成果融入日常教学。在课程教学评价中,学生对赵莹课程评价最多的是“课程生动有趣,获取大量知识”,这是对她努力工作的最大肯定;在学生科研方面,赵莹积极指导学生参加科技项目,20216位学生科技立项顺利结项,其中两项结项评价为优秀。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较高的文化水准,更应具备优良的道德素养。在要求学生方面,不管是专业学习上,还是思想道德上,赵莹向来要求严格,甚至有些严厉。学生们在交流专业课学习经验中,高一年级学生给低一年级学生的建议就是要认真看赵莹老师教授专业课的每一页书和每一页笔记,范围就是整本书,不要想偷懒。赵莹在天津理工大学带的第一届学生已经三十而立了,但是他们都与赵莹老师保持联系,时常跟她说说学习、工作、家庭,分享成长生活经历。曾有不止一位毕业后的学生对她说,“老师,您当时说的一句话,对我触动很深……”,这“一句话”是何其宝贵,能够给学生带来一些改变,为他们指引方向,这让她深感教书育人责任重大。她曾经教过的其他学院的学生,也会给她发邮件,向她请教日语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给她发微信分享学习的成果、工作的进步、生活的喜悦。这些不过是再平平无奇、简单日常的交流,但赵莹老师说,这都是她最宝贵的财富。

教书育人,不辍耕耘,进入从教的第21个年头,回顾过往,感慨万千。一个人的能量虽有限,但她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今后的从教路上,她将继续在为人师道路上孜孜不倦、鞠躬尽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