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1天津理工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周奎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刘学莎     日期:   点击数:  

三尺讲台献青春 丹心一片育桃李

——记天津理工大学海运学院教师 周奎

对工作,他不忘初心;对同事,他倾囊相助;对学生,他以心换心。他,是学院发展路上的“老黄牛”;他,是年轻教师成长路上的“老师傅”;他,是学生成才路上的“老爷子”。他,就是海运学院教师——周奎。

天津理工大学海运学院(原天津大学分校海运系)成立于1986年,以培养海运高级技术人才为主。1997年,STCW78/95公约(海船船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实施后,传统的远洋电报员逐渐被专业性要求减弱的GMDSS通用操作员取代,专职电报通信工作逐渐淡出远洋船队,而航海类高校中船舶驾驶专业升级换代为航海技术专业,急需相关课程师资,学院发展面临师资短缺的严重局面。在此背景下,周奎老师于2000年调入海运学院,解决了学院发展面临的燃眉之急,完善了学院驾驶、轮机、通信和船电四个支柱学科。

敬业作为 默默耕耘 学院发展路上的“老黄牛”

当时光的列车缓缓驶过,海运学院航海教育已从“青苗”成长为“大树”,58岁的周老师驻足凝视,深情的目光望过去,满眼都是自己年轻时奋斗的影子。

2005年,周老师担任航海系主任,参与建设了当时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海天一体式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实验室,成为理工大学的一道风景;建设了当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GMDSS模拟器实验室,多次接待来自校内外乃至海内外人士的参观考察,为航海技术专业培养计划的修订以及学科发展、师资引进和实验室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同年,作为华北地区航海类唯一高等本科院校,天津理工大学海运学院成立培训部,周老师兼职担任首任培训部主任,在没有专职人员的前提下,周老师不叫苦、不叫难,加班加点开展工作,立足华北,辐射全国,为国家航海事业发展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促进了国家海洋强国的建设发展。2006年,作为全国GMDSS专家,参加国家海事局主办的GMDSS教学评估研讨会,参与国家海事局GMDSS适任证书考试大纲与评估规范的制订与修订,后期又参加了天津海事局辖区GMDSS适任证书评估标准的具体制定工作,为学校在航海行业领域赢得了一定的话语权。

2010年,国际海事组织制定了新的国际公约,作为缔约国,国家必须履行STCW马尼拉公约要求,航海院校成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迫在眉睫。关键时刻,周老师再一次顶了上来,面对筹建一个新的专业条件苛刻、任务复杂、头绪繁多的局面,在师资、设备、资料都严重不足的前提下,他不推不拒,2013年担任船舶电子电气工程系首任系主任,主笔天津市高校本科新专业(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评估审核自评报告,并顺利通过评估审核,使得天津理工大学成为涉海专业门类齐全的本科学校,在国家船舶电子电气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事业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时刻才见担当作为。2014年,海运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申报硕士点,有他的功劳;同年,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2016年,应国家海事局邀请前往海事局洛阳基地参与新设置的涉海专业——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适任证书考试题库的建立与审定工作,他的工作得到了海事局题库建设负责人的肯定,为天津理工大学在海事教育业赢得了荣誉。

时光不等人,岁月催人老。年岁一大,他便主动让贤,退出系主任岗位。但卸任不卸劲、人老志不老,周老师目前仍担任《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英语》《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导论》《船舶综合驾驶台系统I》和《GMDSS通信英语》等课程的主讲教师,为学院发展继续发光发热。

俯仰不愧 以身为范 年轻教师成长路上的“老师傅”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一直是周老师的座右铭,20多年的教育生涯,他用点滴小事积水成河,把立德树人化为实际行动,永远地镌刻在自己平凡却又光芒绽放的人民教师身份上。

作为有2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周老师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新教师刚入职,面对工作要求一头雾水向他求教的时候,他从不藏私,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对年轻教师加强指导与培训,把学院的优良传统、在教育教学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业务技能传授给他们。临近退休,周老师把自己多年撰写的多门课程的讲义、教案、PPT乃至自己整理的资料、题库等珍贵资料的电子版原稿尽可能以可编辑状态全部无私地提供给了相关课程的拟接任教师,最大程度地为他们接手新的课程减轻压力,也将对专业课程教学的延续性和减少因交接产生的波动发挥一定的作用,体现了一名老教师的高风亮节。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教学形式转为线上,新形势下新模式教学对周老师这名教育战线的“老兵”提出了新要求。面对困难,克服困难,全力确保教学质量是周老师坚定不移的目标。他自购教材、扫描仪、高清摄像头等多项设备,为开展线上教学做足准备;为方便学生更好的利用教材,他不怕费时费心费力,拆开个人教材逐页扫描,自制电子版教材发给学生;在国家海事局公布了部分适任考试题目后,为方便学生复习和备考,周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将《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英语》九套公开题目1000余道题全部整理为WORD版本,并逐题整理给出答案,将题目制作为雨课堂试卷,为学生进行讲解和答疑;新版题库出版后,周老师又利用个人时间及时更新题目,整理为WORD文档,逐个校对答案,让学生用于课堂学习和适任考试复习,以保障学生适任证书通过率。2021年,周老师利用整个暑假,对国家海事局发布的《GMDSS通信英语》全部十四套5000多道题进行了校对,整理为WORD文档并给出答案,制作成雨课堂试卷,让学生用于GMDSS相关课程的学习和课后复习。

很多人会说,教学工作其实是一种良心活儿,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完成如此巨大的课外工作量,他对学生倾心付出、甘于奉献的精神为年轻教师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以心换心 不负初心 学生成才路上的“老爷子”

时光转回到2019年,学院举办喜迎建校40周年暨2019年校友回家日活动,不到早上八点,就有校友满怀激动之情陆续前来报到,见到周老师,“老爷子”的称呼不绝于耳。这个称呼,饱含着学生对周老师的尊敬和爱戴之情。

周老师有个习惯,喜欢把自己与学生的关系从师生关系转化为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关系。有一年,船电专业适任考试结束后,学生们在QQ群中议论考题时纷纷感叹周老师授课认真、方法得当,同学们受益匪浅,突然,有一名学生打出了“老爷子万岁!”,一瞬间,类似的口号络绎不绝,刷满屏幕。周老师看到后,感动的热泪盈眶,但还是不忘激励大家考好后续课程。从此,周老师“老爷子”的称号在海运学生中叫响。

学院袁同学,学习成绩好,工作积极主动,很得老师好评,但脾气有时会非常暴躁,一次因为工作安排,在许多同学面前顶撞班主任。周老师发现后,把他带离现场,了解情况后,肯定了他的工作热情,也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学生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后来,这名学生考取了上海某大学电气自动化研究生,至今遇到困惑仍会第一时间拨打周老师的电话,向周老师倾诉,二人亦师亦友。船电专业来自广西的学生吴某某,底子薄基础差,低年级的时候又没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导致周老师教授的两门专业课程出现挂科、重修情况。为了促进他的学习,周老师采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与他谈心,对他进行个别辅导,最终帮助他顺利毕业。离校前,他特意找到周老师,用深深的一躬表达谢意;至今,他还不时地与周老师保持QQ联系,诉说自己的心情,谈论自己的见闻。

20余年的教学生涯,不管是面对本科生还是专科生,不管是好学生亦或学困生,他总是平等相待、一视同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多少次周老师授课结束后,等待他的是学生们的全体起立和经久不息的掌声;多少次校友回家时,给周老师的是紧紧的拥抱和“老爷子”的称呼。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周奎老师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无悔的付出赢得了学生们的尊重和敬仰。

诗经《大雅·荡》有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周奎,一个平凡的人民教师,20余年教学生涯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只要你回头,总会发现他就在那里,不离不弃,几十年如一日恪守立德树人宗旨,履行教书育人职责。

初见时,他默默无语勤耕耘,矢志不渝育英才;再见时,他已桃李芬芳满天下,教泽绵长遍九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