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1天津理工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葛艳辉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刘学莎     日期:   点击数:  

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棵草去

——记天津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教师 葛艳辉

教学之路任重道远,要做教学之路的跋涉者;科研之路历久弥坚,要做研究领域的深思者。努力站在教育教学前沿,为学生的世界打开一扇光明而充满希望的窗,引领他们去探索无限宽广的专业之路;坚持耕耘在科研领域的大舞台,为学生探索钻研的世界搭建一座坚实而充满力量的梯。

葛艳辉,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天津大学博士毕业。从教18年,始终秉承“热爱 奉献 倾注 认同”的理念,在教学、科研、管理、学生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守责尽责。在每一天的工作中尽心尽力,跋涉钻研,从没有停下求索的脚步,真正做到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学生眼中最美的老师!

满腔热忱是最美

2003年7月的天津,阳光格外明媚耀眼。葛艳辉硕士毕业后,带着对教师的憧憬和向往来到天津理工大学,从此开启了对于她来说崇高而有价值的教师职业生涯。

葛艳辉入职学校时,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刚刚组建,是一颗新星,而她也是初入大学教师行列的新人。时光荏苒,斗转星移,不知不觉间她伴随着学院一步一步成长,如今已经是十八年教龄的“老人”了。人生最好的十八个春秋,从当初的稚嫩到现在的成熟从容,都是工作印记的点滴呈现。十八年来,她用自己的耐心、细心、恒心诠释着对教师职业的热爱与坚守,在角色转换中潜心耕耘:踏踏实实、细致入微的班主任,任劳任怨、甘为绿叶的团总支书记,热情奉献、不计回报的党支部书记,心系大局、勇于创新的系副主任、系主任。每个角色承担的任务、重点和责任都不同,面对繁重的工作,她从不抱怨,始终保持着满腔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化压力为动力,通过多岗位磨炼不断增强工作能力;并在工作中认同和依靠党组织,坚持理论学习,注意消化和钻研理论,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并指导实践,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为导向,爱岗敬业,提能聚力,慎思笃行,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教学相长是最真

真正的教师必须在教学中争做先锋。葛艳辉始终走在教学改革的前列,在教学理念、教育模式、教学方法、思政建设等方面投入大量精力进行尝试和探索,一次次凝练、一次次修改、一次次实践、一次次总结,将教与学深入贯彻到教育教学当中。

以课程思政为引领,葛艳辉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育人实效,把握好角色定位,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在教学大纲和教学方案中明确并不断更新思政内容,捋顺课程思政和课程知识的结合点,发挥课堂主战场作用和教学平台的辅助性作用,在知识点讲授过程中渗透思政元素,课前预习及课后任务考虑思政视角,保证课前、课中、课后串联、并联和混联,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帮助学生树立科学创新的思维,用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将思考、学习和实践有机结合,实现全面提升学生素质。

因课制宜、因学制宜,系统化开展课程改革,引入翻转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形成优质课程体系;凝练课程知识点,细化解读,全面实现教学目标;精细设计教学活动,引入优质教学资源,组织多样课堂教学,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定期总结与反思,提炼教学主张,形成教学论文,并将教学成果应用到教学过程中,做到来源于教学,回归于教学。发表教学论文3篇,所讲授的《生物化学》作为校级首批网络开放课程建成并投入使用;2018-2020年,完成天津理工大学翻转课程建设立项、验收及结项,2021年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线上线下混合式建设课程。

在教学中注重过程性评价。课前进行学情调查与分析,学期初、学期中和学期末进行阶段性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对教学改革的想法,客观分析学生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始终以学生为中心,依托课堂教育教学,推进教学改革创新循序渐进、有度有效。学生普遍表示,葛老师在授课过程中能够很好地把控进度、夯实知识点、能够运用多种教学模式,课程富有趣味性;在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中,还学习了健康饮食,提升了专业思维能力等。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葛艳辉始终把自己当做一名新兵,在研究中进步,在反思中成长,在钻研中涅

师生互动是最爱

师生互动不仅体现在教学过程中,还会延伸到课后、大创、科技立项、学科竞赛、毕业论文及考研等环节。

葛老师的课是在大二,算是和学生接触比较早的专业教师。每次上课,葛老师都会抓住机会对学生进行有效引导,和学生们说明环境科学作为综合型交叉性学科,其专业基础课包含的物理、化学、数学、生物、地学等诸多课程都是学习环境科学的重要基础,也会提醒学生较难的课程与挂科率较高的课程,以及顺利毕业拿到学位证需要满足的条件,虽然在学生入学教育时进行过说明,但大多数新生可能不会留下太深的印象,经过一年的学习再次提醒,让学生时刻绷紧学习这根“弦”,塌下心来努力学习,及早做好职业规划。

每年都有学生要求加入课题组参加大创和科技立项工作,葛老师把全部的爱和耐心给予了自己的学生。学生首次进入实验室学习,她亲自指导,如和风细雨般温暖学生;每一次指导实验,她总是不厌其烦耐心教授;学生实验中取得点滴的进步,她都会鼓励表扬。时时处处落实实验室安全教育、仪器设备使用原则、实验操作规范等要求,亲自示范每个环节,让学生从一开始就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2017级本科大创项目研究论文成稿过程中,葛老师利用假期时间和学生一遍遍讨论、修改、润色,从初稿到定稿修改了十几稿,精雕细琢、实践验证、毫不懈怠。最终,学生的大创项目研究论文被核心期刊录用,辛勤浇灌的花蕾开出最灿烂的鲜花。

在指导学生实验和科研的过程中,葛老师秉承严谨踏实的教学科研作风,抓住机会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跟随葛老师做过科研的学生都知道,葛老师的严谨是出了名的,一个标点符号的错误都不放过。到学生毕业论文的最后阶段,有学生会骄傲的和她说,“老师,我现在都开始帮助同学修改格式啦!”学生的认可和进步就是对葛老师工作最高的赞誉。

专业引路是最精

葛艳辉作为系主任,带领本专业教师进行专业建设,捋顺专业发展思路。一方面,葛老师积极联系、建立实习基地,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解决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脱节问题,在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创新创造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另一方面,葛老师注重引导学生树立专业意识,积极指导学生参与生命科学实验技能大赛、明理杯创新创业项目等学科竞赛和比赛等,以赛带练、以赛带学,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同时,葛老师将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寓教于研,将教学改革成果、科研理论技术运用于教授学生知识、培养学生能力以及引导学生创新方面,以提高学生科研参与度。

葛老师与专业教师关注学生职业发展。面对准备考研的学生,做好学生备考期间的保障工作,为学生提供答疑服务,关注学生心态与情绪,给予学生鼓励和支持,帮助考研学生联系学校导师,2019-2020年本专业考研率达30%。面对准备就业的学生,通过多方渠道向用人单位引荐学生,做好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桥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一个老师工作的最高准则。葛艳辉培养的学生都是专业过硬、能力出众的人才,她深知,作为一名教师就是要给社会培养有创造力、有创新力的综合型人才,她做到了,也将继续努力去做。

提升进步是最强

葛艳辉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作为教师就应该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为了推动教学改革,她主动学习观摩,向教学名师学习,积极参加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的在线课程学习,积极参加各类课程建设、思政建设、技术方法等方面的研讨与学习,积极参加新时代高校教师融合式教学公益项目及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等,并将学习到的技巧、方法和技能运用到工作中。葛老师注重提升专业课程知识提升与建设,积极参加大学环境类课程报告论坛和专业领域会议,掌握学科发展前沿动态,紧跟专业及行业发展步伐,加强与同领域专家交流;同时,葛艳辉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及比赛,荣获学校讲稿大赛三等奖、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在专业交流与比赛中将平时所积累的捋顺、整理与复盘,以更好的教书育人。

她深知,每一步研究,每一次探索,每一回创新,每一份收获,都是对教育科研的再探索和再积淀。教育强国是民族大计,需要每一位教师砥砺前行、不负众望、勤奋耕耘,做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