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1天津理工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晋利珍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刘学莎     日期:   点击数:  

努力将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做到极致

——记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晋利珍

爱岗敬业,坚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立德树人成效显著;创新课堂与课程教学模式,积极探索思政金课建设,并努力推广;政治站位高,积极宣讲新思想,凝心聚魂,服务社会,努力将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做到极致。

晋利珍,教授,博士。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篇,出版学术专著一部,主持参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十余项。曾获得天津市高校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2020年天津市本科院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现场教学展示比赛一等奖、天津市2020年度研究生思政课教学展示一等奖;主讲课程《新时代下的大国经济》被评为天津市一流课程、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同时,晋利珍被评为2020年度天津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天津市普通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8年被聘为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专家成员,2020年入选天津市“四史”主题宣讲团。

工作近20年来,晋利珍政治站位高,爱岗敬业,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积极学习新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各级领导与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下,在指导大学生思政课大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改革创新、宣讲新思想、服务社会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领导、专家学者与学生的一致肯定与好评,多家新闻媒体也予以了报道。

爱岗敬业 坚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

晋利珍热爱教书育人事业,坚持学生全面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在堂课中言传身教,创新探索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课程育人方法,注重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政治格局与责任担当,立德树人成效显著。她连续八年指导大学生思政课大赛,2020年指导学生获得大学生思政课大赛全国三等奖、天津市二等奖,并获得天津市“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2018年,她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思政课比赛,连续两个月每天晚上加班,周末坚持到学校现场指导学生。决赛后的当晚,参赛学生抱着她激动地热泪盈眶!参赛学生中, 2016级国际工商专业雷欣在班上分享参赛心得体会时说:“今天,我给我妈妈打了两个小时电话,一个半小时都在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晋利珍的指导下,参赛学生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和格局明显提升。雷欣不仅真学、真懂、真信,还积极践行,带动亲朋好友学习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因立德树人效果显著,2018615日,《天津教育报》对此进行报道。

创新课堂与课程教学模式 积极探索思政金课建设

晋利珍在打造思政金课过程中,创新运用“专题化设计+问题链导向+参与式互动”的“三位一体”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教学模式和“MOOC+SPOC+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模式,被光明网、天津电视台、天津教育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过程中,积极作为,奋力担当,组织策划两次全国专题教学培训研讨会、一次天津市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备课会,多次受邀在全国和天津市思政课会议上进行示范课展示,介绍教学改革经验。同时,她还主动与学校其他学院老师联系,联合加强课程思政研究,推进大思政协同创新育人。2015年获得教育部思政专项,2018年获天津市名师示范课、天津市教学改革推广项目、首批天津市高校“一校一品”思政选修课品牌项目,2021年主讲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被评为天津市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并荣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连续三年被评为天津理工大学优秀主讲教师。

晋利珍在建设天津市高校“新时代”思政选修品牌课——《新时代下的大国经济》过程中,困难重重,面对全新内容,她一个人研究八个专题,自己撰写教案,制作课件,下午上完78节课后,来不及吃晚饭,就要去录播室录制《新时代下的大国经济》课程。在新时代思政“金课”建设中,晋利珍从学校与学生的实际出发,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与手段上不断创新,课堂教学注重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灵魂触动灵魂,在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要求方面进行了初步探索。2019412日《天津教育报》以“用‘三位一体’融合式教学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为题,对她进行了专访。

同时,她的付出和努力也赢得了广大学生的认可。天津理工大学2017级自动化专业学生杨光通说:“在晋老师的课堂上,互动很多,每个人都有陈述自己意见的机会,思想的碰撞,是晋老师课堂的一大优点!”;卢梦晗说:“晋老师是我从小学习思政课当中,最喜欢的一位老师,她上课特别积极热情,讲课内容丰富多彩,每次都能感染到我,不断地提升了我的思想觉悟,让我对祖国越来越有信心!”。2017级财务专业学生刘东雪说:“晋老师的新教学模式,让我们从‘低头族’变成了‘抬头族’,环环相扣的教学链条让我们必须全身心投入课堂学习与课后复习。‘专题化设计’让我清晰的认识到教材的架构,重点被鲜明的突出出来;‘问题链导向’让我的创新思维得以提升,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学些什么,该掌握些什么;‘参与式互动’更是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积极性,不管是课堂的抢答、课后的笔记还是线上对文献和重点问题的讨论,我们都乐于积极参与。在我眼里,这样既能让我们理论基础扎实,又能培养我们成为有家国情怀、有信仰、信念的新时代青年的课堂,就是‘金课’”。

积极宣讲新思想 服务社会

她多次深入党政机关、高校、企业、基层社区以及农村宣讲党的最新理论,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等内容,撒播真理与信仰的种子,激浊扬清,积极弘扬正能量,凝心聚魂,她的每一次宣讲都感动听众,给人以信心与力量,受到广泛好评。晋利珍多次受邀在天津广播电台和天津电视台录制理论节目,2021725日、816日在天津电视台《新闻这1刻》分别深入解读伟大建党精神与脱贫攻坚精神。

教育是一门爱的艺术,教师首先要热爱学习、热爱工作、热爱生活,把小爱融入大爱、小我融入大我,才能去影响学生、感动听众。三年来,晋利珍开展理论宣讲与示范课展示70余次,是一位努力将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做到极致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