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1天津理工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张斯文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刘学莎     日期:   点击数:  

重德重能谱工匠精神 潜心教学筑育人长城

——记天津理工大学理学院教师 张斯文

坚守基础课教学第一线,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科学素养和工匠精神是她追求的育人事业。敏行笃实,勤勉进取,一路谱绘育人篇章。

张斯文是天津理工大学理学院一名公共基础课教师,执教十年来,带过近6万名学生物理实验课程。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是她一直坚持践行的初心使命。

张斯文,南开大学光学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天津理工大学理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兼中心副主任。主持完成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天津市教委科研计划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选,主持完成天津理工大学教学改革项目4项,获批天津市一流课程建设项目1项;发表科研及教改论文十余篇;荣获全国高等学校物理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天津市一等奖、华北赛区一等奖、全国决赛二等奖;荣获第十四届、第十五届天津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优秀奖,第十六届天津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第七届天津理工大学师德演讲比赛三等奖;指导硕士研究生4名,指导天津市级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1项,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30余人次。

实验育人不忘使命 重德重能践行初心

心教学是归属,立德树人是责任,桃李如林是成就。作为一名公共基础实验课教师,“立足本岗、学生中心、重德重能、探验真知”是张斯文的教学理念。与理论课教学不同,教师在实验课堂上完全融入到学生当中,进行巡回指导。她认为实验教师的讲台不仅在教室前,更在每一名学生身边。教师的品德修养、知识内涵、实验态度、思政情怀等等,都在每一次交流互动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名学生。有学生在实验课上提出,“老师,我不会调、我不会做、我不知道怎么测”,她没有直接告诉学生如何调、如何做、如何测,而是通过引导式教学,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回答,帮助学生理解实验原理,熟悉实验步骤,反思学习过程中的知识点漏洞以及实验技能盲区,杜绝学生的依赖思想。

课堂教学中,张斯文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强调课堂体验感,设置课程挑战度,让学生有成就感。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好的教育,不是教知识,不是教学生,是教学生学。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实验教学重在实验能力培养,作为实验教师,她始终坚持既要让学生的手动起来,又要让学生的思维活起来。实验教学同样注重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德行育人。在光学实验背景中,张斯文注重介绍科学家王大珩的爱国事迹,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在声速测量实验中,通过引入建国70周年展出的超音速飞机,介绍我国的科技发展,引导学生树立文化自信;在风能发电、燃料电池实验中,强调清洁能源理念,培养学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保护意识。“实”事求是谱育人,探“验”真知树师德是张斯文作为实验教师的信仰。

坚持支部建设与中心工作相结合、齐发展

张斯文时刻铭记入党誓词,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注重党性修养提升,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四个意识”根植于思想、行动中。在学院推动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中,她勇挑重担,担任理学院实验中心教师党支部书记,主动学习党务相关知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要求,积极探索将社会实践、理论研讨、先进教育等内容融入支部生活;在丰富支部学习的同时,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创最佳党日活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做实事”活动,不断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作为支部书记,张斯文遵循“夯实基础、引领提升和开拓创新”的党建工作思路,从夯实建设基础、健全制度规范入手,不断完善工作计划,严格规范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制度。在支部建设过程中,把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放在党支部建设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支部党员头脑,认真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积极发挥人才管理、教学科研等事项的政治把关作用。她带领支部在2020-2021年度校“创最佳党日”活动中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并获得学院优秀党支部称号。

坚持课程思政建设 筑牢育人长城

张斯文作为物理实验中心副主任,肩负中心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相关工作,积极探索实验课程教学内容改革和模式改革,认真做好实验中心实验课程编排与管理,全面配合学校工科专业工程认证,为入校考察的认证专家介绍实验中心基本情况和教学特色。在课程改革方面,探索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其中,《大学物理实验C》课程获批第二批天津市“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同时,坚持将思政元素引入实验教学,不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秉承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以思想道德素质为核心的建设理念,将专业知识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注重在日常教书育人中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此外,引入生评生讲、实践服务环节,在提升课程高阶性的同时,让学生在学中领会德育、在练中践行德育、在讲中宣扬德育,实现学、懂、会、用的一站式“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学生将所学德育元素转化为内在德行,着力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