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1天津理工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宋云燕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刘学莎     日期:   点击数:  

在平凡中坚守 在坚守中不凡

——记天津理工大学理学院教师 宋云燕

园丁平凡,却是大美的播种者;船帆普通,却是航程的指引者。寒来暑往十六载,她苦练教学本领,在国家级和市级教学竞赛中屡次为学校赢得荣誉;她埋头奉献,润物无声,用爱和责任诠释了育人的高度;她勇于创新,积极探索,争做教学改革的 “排头兵”,用心谱写教书育人事业的精彩。  

宋云燕,副教授,曾被授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天理榜样·最美教师”“天津理工大学公共基础课优秀主讲教师”等荣誉称号,曾获得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二等奖、天津市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第一名)、第三届全国数学建模微课程(案例)教学竞赛三等奖。

潜心钻研十余载 锲而不舍结硕果

宋云燕老师自2006年加入理学院以来,作为一名公共基础课教师,在教学一线辛勤耕耘近十六个春秋。在这十几年里,她积极进取,不断打磨自身教学技能,提升专业素养,夯实业务基础,苦练教学本领,创新教学方法,经过多年潜心积累和深入研究,在国家级和市级教学竞赛中屡次获奖,为学校和天津市赢得荣誉。

2020年,她在教学方面多年的精心积累换来了“青教赛”的优异成绩。自2019年,她参加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从院赛到校赛,再到市赛,最后到国赛,历时一年半,她一路过关斩将,在市赛中取得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作为天津市理科组唯一的参赛教师代表参加国赛,在国赛中取得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也是该次天津代表队所有学科组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回望参赛历程,201912月,校赛结束,她要代表学校参加市赛,市赛要求准备一门课程中的20个教学节段,包括20个教案和20PPT,这一要求对参赛者是巨大的挑战,比赛不是立足于讲好一堂课,而是讲好一门课。在备赛过程中,宋云燕通过网络学习慕课、微课、去图书馆查阅资料,将全部业余时间都用来备赛,本着教学设计丰富、教学手段新颖、素材案例得当、推演逻辑清晰、思政元素融入自然的原则,凭借扎实的教学功底和坚强的毅力,精心打磨每一份教学设计,认真制作每一张PPT,为比赛准备的教案多达400页。2020年,即将到来的市赛受疫情影响比赛规则发生变化,现场录制所产生的不利因素给她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为了录制能够取得良好效果,她每天坚持早8点至晚9点全天候在空教室演练,一遍遍熟悉课件内容,不断打磨自己的语言、板书、教姿、教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市赛和国赛的赛场上她以沉着冷静的良好风貌,发挥出了最好的水平,为学校、为天津市赢得了荣誉。

多年来,她始终坚持教学研究,时刻关注教学改革的发展趋势,钻研教材,研究教法,将枯燥的理论与实际案例结合,逐渐摸索出符合现代教育理念的教学模式。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学校公共基础课优秀主讲教师,她语言简练、准确,授课思路清晰,重难点突出,板书工整漂亮,善于采用互动式与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和模式,这种授课风格受到督导组专家以及学生的一致认可与好评。2021年,她讲授的高等数学课程被学校授予“《高等数学》示范课堂”。

痴心一片终不悔 只为桃李竞相开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十几年的从教生涯,宋云燕始终坚守育人初心,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倾注在学生身上,用心、用情、用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熏陶学生,给予学生思想、学习、生活、考研、就业等方面指导,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她常说:“当老师是个良心活儿,我要对得起我的学生。”在课堂上,她结合学生专业特点设计带有时效性和针对性的案例,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吸引学生注意力,调动学生主动性,使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让学生最大限度地从课堂中汲取知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她始终保持着党员的奉献精神,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为学生答疑,问题少的时候,学生会通过QQ、微信问她;问题多的时候,跟学生约好时间,面对面为学生答疑解惑,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她总是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讲解,直到学生听懂为止。她经常鼓励学生说:“有问题一定及时问,问题无论多么简单都不要有顾虑,欢迎大家随时骚扰!”在她看来,只有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对得起学生,才能对得起自己教师称号,只要学生有收获,能提高,自己多付出一点没有关系。

除去正常的教学任务外,她总是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如天津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以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注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她已经连续十余年承担全校数学建模竞赛的培训与指导工作,每年最炎热的暑期,她牺牲假期时间,对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学生进行辅导。在她的指导下,共有24人次获奖,其中获国家二等奖3项。

每年指导毕业生做毕业论文时,她不仅仅指导学生的论文,还经常和学生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和未来规划,勉励学生在专业水平提升、考研深造方面科学定位,做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她因材施教、潜心育人,十几年如一日的无私奉献精神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和尊敬;她甘于奉献、恪尽职守,数十年如一日地奋战在教育教学一线,不计个人得失,不图名利回报,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优良师德师风。

与时俱进探新知 勇做教改“排头兵”

立足当下,心向未来。为顺应信息技术发展和教学模式更新要求,宋云燕在教学中勇于创新,投入大量精力探索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改进教学设计,曾先后主持“将数学建模的思想融入到高等数学中”“高等数学课程思政课改专项”等教改项目。宋云燕提出,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就要把课堂内外相结合,将数学建模的思想与方法融入到高等数学教学中去;要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将德育融入教学教学。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解决教学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她经常和同事交流探讨关于教学改革的思路和想法,带动大家同心协力推动教学改革,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为学院教师树立良好榜样。

宋云燕积极投身线上教学资源建设,2016年承担了高等数学课程的全程录制工作,总学时多达128学时;2020年与团队成员一起录制高等数学课程教学视频、制作PPT,为完善学院线上教学资源做出了巨大贡献。

她心系他人,心系学院,为实现教学上的“传帮带”出谋献策,贡献力量。作为优秀主讲教师和“青教赛”获奖者,宋云燕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参赛经验和资料分享给学校的年轻老师们,帮助他们成长,并经常告诉身边的年轻教师,“我们理学院有‘青教赛一等奖’传承的历史,我们要把经验传下去,不断创造新佳绩。”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宋云燕始终秉持“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不凡”的信念,在三尺讲台上挥洒汗水,在教书育人中倾注心血,在教学科研中投入热情,给自己不断前行的动力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