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1天津理工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唐燕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刘学莎     日期:   点击数:  

匠心铸岁物丰成 师魂绘桃李芬芳

——记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师 唐燕

师德,是夯实高楼大厦基石的重要保证,是在希望田野上的辛勤耕耘,是放飞理想的巨大力量,是用灵魂塑造灵魂的壮丽写真。她以崇高的信念和严谨的治学,彰显了当代青年教师的师德风范,将真情挥洒于育人工作,用最金色的年华种得桃李芬芳。

唐燕,天津大学博士研究生,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系主任、物流教工党支部书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选。时刻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提醒自己,以德立教、以身示教,荣获天津理工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2019年天津理工大学师德演讲比赛三等奖、2019年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以“智慧物流”为专业特色带领专业教师成功申请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努力做优良师德师风的引领者、成果转化的实践者、科学知识的传播者。

玉壶存匠心 坚守科研之路

老子言:“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唐燕老师以“立德树人、科研创新”为重要导向,弘扬团队协作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加强青年科研人才培养。她主持承担国家、省部级纵向课题6项、横向课题1项,参与完成国家、省部级纵向课题以及相关专业领域产业战略研究规划课题10余项,出版A类学术专著1部,发表A类期刊论文1篇,B类期刊论文2篇,CSSCI核心以上期刊论文15篇。

科研、育人,都需要匠心,唐燕老师始终用匠人精神坚守教学科研之路,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大一新生对大学生活与科学研究的懵懂、憧憬和未知,唐燕积极开展物流专业学科竞赛情况介绍宣讲,举办学院物流设计竞赛,带领学生从学习科研创新的零基础学起,规范细节,引导学生注重创新实践。在指导学生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物流设计大赛、供应链大赛等竞赛及撰写核心期刊论文时,学生由于项目内容繁多、撰写时间紧张、经验不足,时常会出现文笔过于稚嫩的情况,需要加班加点地修改,唐燕老师就与学生一起围在办公室探讨规划方案、收集项目资料、讲授科研方法、分析研究结论,一遍又一遍地整理修改,付出大量心血。师生距离拉近,亦师亦友关系格外温馨。

殷殷似友亲 师德育人之路

春风化雨润桃李,一片丹心育新人。教师是最好的教材,言谈举止、道德人格,每时每刻都在影响学生、感染学生。育人之路上,唐燕老师结合学生个体差异,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分享困惑和喜悦,共同进步。担任班主任期间,班里两名学生在没有得到宿舍管理员批准的情况下擅自进入其他公寓楼派发传单,宿舍管理员发现并联系唐老师,当时已是晚上九点,唐燕老师赶到宿舍后,没有选择当即严厉训斥,而是引导他们站在学校立场,分析这件事可能带来的不良影响,两位学生都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反思了自己的错误。每个班里总会有个别淘气任性、不求上进、学习成绩落后、自暴自弃的学生,唐燕老师对大家一视同仁,从不放弃,以耐心和爱去包容他们、呵护他们。毕业多年的学生也习惯于节假日回到学校,看看唐老师和让他们倍感亲切的实验室。

防控疫情关键时期,唐燕老师铸魂育人“不断档”,将疫情之“危”变为教育之“机”,带领物流管理专业教师,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在做好个人防疫的同时,接过“停课不停学”的任务,就如何做好线上授课、提升线上授课质量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与同学们交流讨论疫情下遇到的各种难题。一些学生因为疫情导致就业困难,唐老师一一电话沟通,提供就业建议,安抚学生焦虑情绪。

丹心沃新花 勤勉教学之路

课程教学方面,她先后承担7门物流管理专业本科生课程、1门物流工程与管理硕士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任务,授课总学时达到1200学时,学生课评等级均为优秀,教学工作量饱满;指导硕士研究生12名,积极参与课题研究以及撰写学术研究论文;指导本科生60余人毕业论文选题和写作,多次荣获天津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

学科竞赛方面,她指导本科生获批校级科技立项10余项、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优胜奖1项、“链战风云”全国大学生智慧供应链挑战赛三等奖1项、“物产中大杯”首届全国供应链管理职业技能竞赛1项。为响应“互联网+”高效物流的发展潮流,培养物流领域的创客人才,锻炼学生“双创”能力,指导本科生荣获学校“明理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3项。带队申请“第六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参与资格,并成立青语队,在实地参观“国内首个大件物流智能仓—黄岛仓、国内首个大件物流智能无人仓—即墨仓”基础上制定痛点问题解决方案。

升学就业方面,邀请在读研究生为本科生进行考研经验分享,组织考研模拟,举办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开展就业专题辅导,对学生在就业招聘阶段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解答,帮助学生实现清晰的自我认识和积极合理的规划。

思源明初心 课程思政之路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唐燕老师积极发挥党员作用,将百年党史中蕴含的红色基因、红色精神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她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参与讲座学生200余人,带领物流教工党支部推动“三个三”活动,组织党员观看三部红色影片:《长津湖》《辛亥革命》《建党伟业》。参观三个党史教育基地:括红色记忆-天津革命文物展、天津理工大学党史教育基地、中华民族三十种精神展览。

为进一步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到各门课程中去,唐燕老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注重“三全育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带领专业教师成功申请管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研究课题,以“科学精神”为专业思政建设核心元素,带领全系教师进行教学大纲修订与教学过程设计;参加2021年全国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与全国物流类专业教师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线上研修班;收集相关案例及视频150个,构建专业课程思政案例库;通过“线上+线下”形式深入融合“显性+隐性”思政元素,完成校级思政教改项目2项,使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从教以来,唐燕老师一直对自身严格要求,不断打磨自己的一颗匠心,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用满腔热情为教育事业奉献力量,奋力书写立德树人的新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