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1天津理工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张明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刘学莎     日期:   点击数:  

国际交流谱新篇 勤奋筑梦新时代

——记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师 张明

在不断推进专业国际化建设的征程上,昂首阔步,在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开拓路上,奋勇前进。

张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工商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负责人,国家留学基金委“高等教育教学法”师资高级访问学者,2020年管理学院年度“最美教师”。张明老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教师的本职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她的坚守和努力奋力书写新时代高校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实践教育教学改革 推进教风学风建设

张明老师坚持以优良党风带教风端学风,带动师生崇教尚学,培育优良的教风学风。多年来主讲《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人才招聘与面试》等课程,她主讲的《人力资源管理》广受留学生好评,获批天津市来华留学英文精品建设课程,主持建设学校思政课改专项《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将“大思政”理念融入课程的各个环节。张明老师在教学改革中不断探索实践,2021年获批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工商管理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课题立项,承担天津市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听障大学生全纳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创新”的子课题,通过不断实践探索,在听障大学生全纳教育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听障大学生更好地走入社会提供了良好保障。参与高等学校工商管理专业“金课”《企业伦理》课程建设,近年来,她将研究兴趣、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实践相结合,专注于教师与大学生“职业使命感”的主题研究,已在职业心理学领域发表该主题学术论文3篇(CSSCI和核心)。

张明老师的科研方向是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她在该领域不断深耕,深入推动学科建设,主持在研天津市哲学社科规划课题1项,主持完成天津市哲学社科规划课题1项、天津市社科咨政项目1项、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项目6项,完成企业委托课题3项,主持和参与校级教改5项,指导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在CSSCI和核心期刊发表教改论文和学术论文20余篇。

推进中外合作 促进国际交流

疫情防控期间,张明老师作为工商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负责人,心系学生、服务学生。为确保与加拿大汤姆逊大学合作本科项目的国际化教学工作正常运行,张明老师不辞辛苦,积极协调中外双方教师及管理人员,经常在深夜与远在加拿大的合作院校沟通,协调师资、规划网上授课模式,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海外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外方讲授的8门课程顺利运行。同时,为进一步保证毕业学生顺利就业,她积极联络校友,组织本专业教师以师生联动、互进互促的模式为学生提供就业和考研指导,润物无声,托举学生顺利进入下一个人生阶段。

教学科研工作之余,张明老师多年来深度参与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和硕士项目的教育教学、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依托“一带一路”中东欧研究院,组织策划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乌克兰、俄罗斯等高校与我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在我校连续四年组织召开“一带一路”中东欧产学合作论坛,积极开拓我校“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合作与人文交流。

服务学科整合 助推一流建设

2019年11月,学校对管理学科进行整合调整,原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共24名专任教师全部纳入管理学院的工商管理系。作为专业负责人,张明老师配合学院积极推进整合后的专业融合与师资融合,多次组织专业内座谈交流,抓牢专业特色优势,紧紧围绕学科建设,在工商管理专业的传统优势中融入中外合作的办学特色,为学院AACSB认证工作提供国际化支撑,助推学院的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