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1天津理工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李春亮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刘学莎     日期:   点击数:  

秉持初心 立德育人

——记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 李春亮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于工作中,清白为人,踏实干事,履行教师职责。

李春亮,教授,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硕士,日本大阪大学材料化学专业博士。在经过历任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特别研究员,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特别研究员及博士后研究员后,2011年入职天津理工大学。

学无止境 志存高远

德为师之本,要成为一名合格甚至是优秀的教师,首先需要拥有高尚的师德,必须树立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理想和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才能用自己的形象和人格魅力打动和感染学生。

回国后的李春亮同志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道德素质提升,提高自己的政治品质和政治觉悟,密切关心国家大事。在组织的关心和帮助下,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完成了从一名普通群众到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蜕变,于2015年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李春亮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法履行教师职责,积极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学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核心,也是一个教师工作成败的关键。回国初期,为了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李春亮同志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多次到学院其他老师的课堂旁听学习,与其他老师交流取经。自费购买教育与培养相关的书籍进行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教育理论知识,并经常在课下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刻苦钻研教材,认真拟订教学计划,同时经常通过网络资源研究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不断进行课后总结和自我检讨,在教学能力上有了很大的进步,李春亮同志也从教学新手变成了授课熟练的老教师。

勤勉敬业 热心助人

李春亮同志时刻都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不等不靠,并积极承担压力大、工作量大的工作,吃苦在前,任劳任怨;与同事团结协作,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总是想方设法、竭尽所能解决,不计较个人得失,受到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李老师有着丰富的学习、工作、科研以及海外留学经历,对材料、电子、机械、计算机等学科都有较深的理解,具有较强的动手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每当同事遇到问题请他帮助的时候,他都会放下手头工作,帮助解决诸如改造实验装置、修理仪器、修理计算机硬件、更新计算机系统等问题。一位老师在测量材料的热电性能时遇到了数据偏差过大、记录困难的问题,李春亮在了解的实际情况后,利用已有仪表的通讯端口和计算机进行对接,并在了解了具体需求后,亲自为这位老师编制软件,利用计算机进行自动多次采样后取平均值保存到文件中,极大地减少了这位老师和学生的工作量。久而久之,“有事找李老师”的口碑就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里传开了,这是学院师生对李春亮老师的认可。

教师是爱的职业,从事的是爱的教育。教师只有走进学生心灵,才能让其“亲其师,信其道”,成为他们真正的朋友。李春亮在课堂上十分注重学风建设,他通过在思想上引导学生,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千方百计调动学生学习内驱力,师生关系融洽,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当学生遇到困难找到李老师,他总是能够耐心解答、正确教育和引导,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及早做好就业规划。

基于长期的留日学习经历,李春亮针对有留学意向的学生热心开展咨询服务。无论是本学院学生还是其他学院的学生,李春亮都一视同仁,从语言学习、学校选择、导师交流和签证办理等方面进行热心指导。对导师的来信,他都会和学生一起揣摩对方的想法,对学生写的回信逐字修改。在他的帮助下,2014届机械工程学院左虎同学成功被东京大学录取。近年来,有十余名学生得到李春亮老师的帮助。

潜心工作 成绩斐然

除了日常教学工作,李春亮每年承担本科生和硕士生的论文指导和实习指导工作,多篇论文被评为优秀本科毕业论文。他还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和创新创业,培养科学精神和实践能力,多名学生在市级与校级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获奖。

李春亮是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他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积极参加了规范教学管理、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等方面的工作。同时,他还担任材料物理专业系主任,兼任功能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通过提高改善示范中心工作环境,组织实验教学短视频拍摄工作,极大丰富了实验教学内容。

在认真完成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李春亮积极关注学科发展前沿动态,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在承担大量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近年来主持完成多项省部级课题和横向课题,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十数篇,申请发明专利数项,授权专利2项。

多年来,李春亮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至高无上的事业,以敬业、爱岗、奉献的精神默默耕耘,始坚守自己教育教学的信条,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批好每一份作业,教育好每一个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