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1天津理工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王学伟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刘学莎     日期:   点击数:  

耕耘中成长 奉献中收获

——记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 王学伟

十几年教学生涯,王学伟老师始终坚持立德育人的初心和使命,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不断提升教学技能和个人修养,积极开展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用行动与真情诠释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真谛。

2007年,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和激情,王学伟老师踏上了高等教育工作岗位,成为一名光荣的高校人民教师。弹指一挥间,十几年的教学岁月在送走一届又一届毕业生的告别声中逝去,在上课铃与下课铃的交替声中滑过,原本乌黑的鬓角也增加了几丝白发。在教学工作中,王老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时刻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先后获得天津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天津市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并作为课程负责人获批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天津市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言传身教 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王学伟老师以敬业、乐业、奉献的精神,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默默耕耘,他始终认为老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老师应该时刻做学生的表率核良师益友。日常教学中,他每节课都会提前20分钟来到教室,不早下课1分钟;尽管已经有了多年教学经验,但是他还是要求自己每节课课前做到认真备课,课堂上踏踏实实地传授给学生充实的课程内容,绝不允许自己有丝毫马虎、懈怠的地方。他经常对学生说“在课堂上我是你们的老师,但课下我们是朋友”,与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节假日学生们那一条条充满温情的祝福短信、毕业生若干年后回母校时的探望、学生第一时间和他分享的喜悦……都是他作为老师收获的最大财富。

在课堂教学中,除了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王老师还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体系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通过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让学生认识科学现象发现的历程和勇于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让学生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坚守初心使命。20214月他主讲的《纳米材料学》被认定为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他也被评为市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提高专业水平 加强教学研究

在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中,王学伟老师坚持终身学习,不断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持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水平。课堂上,他结合现代化教学手段,着力加强课程教学的课前、课中、课后的互动交流,以便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调整讲课节奏。2020年春季新冠疫情出现后,为了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增强学生的学习效果,王老师及时调整课件内容,增加重要知识点的动画展示,弥补线上授课的一些不足,便于学生理解吸收。在教学过程中,他善于总结教学方法,积累教学经验,在探索实践中取得成效,荣获校级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主持完成三项校级教改课题、发表多篇教改论文,主讲的《纳米材料学》被评为校级一流课程。202111月,他主持申报的《纳米材料学》课程改革教学成果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研究生课程教学中,王学伟老师深入钻研授课教材,努力挖掘教材内涵,积极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学习,探索改革教学的方法和手段,精益求精的处理好教学的每个环节。他大胆创新,采用质疑问难的方法,通过课内外分组讨论和课题调研等活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201910月,王老师以第一完成人获得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同年12月,他主讲的《纳米材料与纳米结构》被评为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优秀课程。

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理念 增强立德树人成效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永远是主体。王学伟老师积极构建自学、自思、自练、合作交流的课堂教学方法,致力于为学生找出独立学习的最佳途径,并始终以学生的知识获取和能力培养为中心开展教学工作。在“以学生为中心” 的理念指导下,王老师紧密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通过了解和分析学生的基本情况,因材施教,设计特定的教育教学手段,引导学生通过自身的努力逐步实现自己的目标,并通过人人动脑、人人动手、人人动口、边学边思的学习方法,感知知识形成过程,探索知识积累规律,使学生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进一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能力,效果良好。他总是用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启发引导学生,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开发创新思维、锻炼意志品质、培养严谨学风,并通过组建学生科研兴趣小组,鼓励学生释放潜能、展示才华。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的根本目的正是促使不同素质、不同特长的学生扬长补短、各得其所。在王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纷纷在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大赛、“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校“明理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获批多项国家级和市级大创项目,多名学生荣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同时,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2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王老师也于20216月荣获“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十几年来,王学伟老师默默耕耘奉献,贯彻以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践行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重德重能做人、求实求新干事,培养了一批批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的材料专业人才,为学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