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1天津理工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王肖锋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刘学莎     日期:   点击数:  

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记天津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师 王肖锋

十七年辛勤耕耘,兢兢业业,做勇于进取的“奋进者”;十七年砥志研思,投身科研,做创新实践的“开拓者”;十七年坚守岗位,默默坚守耕耘,做育人育才的“奉献者”。肯付出,重实干,勇创新,一路收获学生成长的累累硕果。

王肖锋,副教授,工学博士,任机器人工程系主任。主要承担《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等本科生专业基础课和《智能控制技术》研究生专业课,组织和实施《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本科实践教学环节。他身体力行,创新工作方式,积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师期望和嘱托:当老师,就要心无旁骛,甘守三尺讲台。“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并告诫自己要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坚守岗位、勇于奉献、不负嘱托,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兢兢业业 教书育人

2004年入职以来,王肖锋承担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教学工作、智能机器人相关的科研工作及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工作,并指导本科生参加国家级和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等。近五年指导本科毕业设计50余人,多次荣获学校及天津市本科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

他兢兢业业、教书育人,践行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的理念。在担任汽车电子教研室主任期间,他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协助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建设、工程认证及汽车电子工程专业方向的实验室建设。2018年,对他来说是最艰难但也是最坚定的一年,为了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在学院的支持下,他克服“从无到有”的重重困难,积极组织申报并成功获批了机器人工程专业。获批后的喜悦难以言表,但紧接着所面临的就是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问题及人才培养等问题。幸运的是,在学院领导和教师们的支持和帮助下,克服了专业建设路上的诸多困难险阻。新专业获批三年来,聚焦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师队伍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基地建设等重点工作,积极探索、大胆尝试,不断找寻提升新工科教育质量的方法和途径,努力打造培养“大国工匠”的摇篮。他以培养高质量新工科学生为任,创新提出本科生学术导师制度。通过两年多的探索与实践,机器人工程专业学生参与科研创新活动的人数接近40%,并取得了较好的学术科研成果:2018级学生以第一作者录用期刊论文5篇,其中一篇EI检索;2018级学生作为第二发明人(导师为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专业学生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2项、市级1项、校级9项;专业学生参加国家级、省部级竞赛获奖13项。

他积极参加教学改革项目、教学及创新团队等相关工作。主持天津市教学改革重点项目子课题《“汽车电子控制技术”课程创新设计的研究与实践》,主持天津理工大学教学改革重点项目《机器人与工业智能未来技术学院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重构探索与实践》,作为主要成员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作为核心成员参加教学及创新团队包括:天津市级教学团队“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教学团队”,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先进机电系统设计与应用”,天津市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面向高端装备的智能机器人应用与系统集成”。

守正创新 党建育人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党支部书记,他积极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助力育人实效。经过与学院领导和专业党员教师多次探讨,探索创新基层党支部设置机制,试点将支部建在专业上,首个尝试成立机器人教本研一体化党支部,积极探索“教师、本科生、研究生携手共建,互促进步共同成长”的党建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深度融合新模式。突出党建引领专业建设,坚持党建与专业建设齐发展,不断促进机器人学科的科研工作和机器人专业的教育教学工作。

支部自成立以来,坚持充分考虑不同主体在支部的定位和职能,开展特色育人活动。针对教师群体,充分发挥教师的引领作用,贯穿大学四年进行全程育人。9月份、10月份针对大一学生开展入学教育、专业介绍会等活动;10月份针对大二学生,依托学术导师制,进行学术导师双选会,提早开展机器人专业学生科研创新与学术指导等工作;11月份针对大三学生开展专业认知实习,走访企业并了解行业发展现状,明确就业目标;针对大四学生开展考研主题班会,做好心理健康及备考准备工作,依托学术导师关注学生复习状态,真正做到服务学生有力。针对研究生群体,将研究生领航员的朋辈指导作用贯穿于支部建设全过程,使科技创新活动和支部党日活动规范有序、成效显著。2021123日,在全国第八个宪法日到来之际,研究生带领本科生编写模拟法庭剧本,化身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以大学生活中常见的故意伤害案件为切入点,模拟法庭审判,给机器人专业学生带来一场不一样的普法课堂,该活动被天津教育报公开报道。针对本科生群体,充分发挥本科生中坚力量的作用,加强党团共建,打通专业内不同年级的“壁垒”,发挥高年级学生党员模范引领作用,服务新生适应性教育、课程学习引导,实现党建团建齐发展。

他自觉践行高校责任担当,以服务社会为己任,带领机器人教本研党支部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突出服务职能。20215月,赴南开区风湖里小学,开展“大手牵小手 共话智能科技未来”主题党日活动,为小学生开展机器人科普,被天津日报、天津教育报进行公开报道,同时该活动获评2020-2021年度天津市教育系统“创最佳党日”优秀活动、天津理工大学“创最佳党日”一等奖;20211216日,持续发挥机器人专业科普特色,开展“‘机’发兴趣,‘械’手成长”主题党日活动,设置特色课堂、助力天津市“双减”政策落实。

砥志研思 科研育人

他深耕科研沃土,主持完成天津市科技计划智能制造重大专项《智能化汽车柔性装配生产示范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主持完成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可重构机器人动力学自动建模及任务空间控制方法研究》;参与完成国家重点研究计划《面向港口机械超大型构件的机器人制造技术与系统集成及应用示范》,参与完成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可重构机器人变拓扑刚柔耦合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发表D类及以上学术期刊论文近二十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五项。

他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导本科生获天津市电子设计大赛三等奖;指导本科生获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国家级两项、市级一项;指导本科生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一项;指导本科生发表《自动学报》论文一篇,A类(IF6.9)和D类学术期刊论文各一篇。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王肖锋同志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挥洒辛勤汗水,收获丰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新时代的长征路,是创新引领的长征路。作为新工科教师,他将肩负新时代使命,助力新时代大学生走好新时代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