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0年天理榜样·最美教育工作者 马红健

来源:   作者:     日期:   点击数:  

马红健 天津理工大学处级组织员


马红健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二十余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生涯,心怀为党育,为国育的使命责任,对学生倾注爱心,也得到了学生的爱戴。她积极将自己的育人理念、心得、经验、办法传递给年轻的思政工作者。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等荣誉。被学生称为“妈妈”是她心中最看重的荣誉。

在担任离退休工作部部长的五年,马红健积极创新离退休工作,组织党日活动、文化活动、关工委活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等,关心、照顾老同志,被老同志们当做“孩子”。2015年,马红健同志获得“天津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作为主要负责人,她所在的部门在天津市5年一次评优中被评为“天津市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

2017年,马红健调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在副书记书记缺岗的情况下,承担起学院党建和学生工作。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中心环节,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十大育人体系全面发力”的“三全育人”格局。每年给学生讲党课、给师生政治理论宣讲二十余场,带领教师党支部探索开展“党建育人工程”,成为“全员育人”的有效载体。二十余年始终没有离开育人一线,至今还担任三个班的班主任,学生的教室、宿舍、自习室、操场,经常能够看到马老师与学生在一起的身影。

作为负责人,2018年12月,学院党委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国家级党建项目,2019年1月,学院获批“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国家级思政项目。

2019年7月1日,《天津教育报》在头版刊登文章《党建就要“竿插到底”“水流到头”——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建工作让每个学生受益》,专题报道学院党建与育人融合创新工作。

疫情期间带头创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对学院滞留湖北的36名学生进行特殊的“家访”;亲自起草《疫情期间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与专业老师一起,开展邀请家长“同上一堂课”的活动。

组建“战疫时期课程思政突击队”,创新性提出开展抗议期间课程思政形式“课间三分钟”,创作出一系列原创短视频共20期,深受学生欢迎,被多家媒体报道。疫情期间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两次报道学院党委抗疫工作和马红健同志的抗议事迹。

2017年,成立辅导工作室“老马工作室”。聚焦辅导员育人能力提升,发挥好理论研究、实践创新、经验传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