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0年天理榜样·最美教师 陈伟珂

来源:   作者:     日期:   点击数:  

陈伟珂 管理学院教授

陈伟珂教授,在从教生涯中,坚守育人初心,既坚持传道、授业、解惑,又注重学生思想的启迪。疫情期间更是主动作为,做到“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以抗疫为案例用于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体现了一名老教授的责任担当,是名副其实的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忘初心,辛勤耕耘培育桃李

陈老师时刻牢记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学生为中心。她抽出时间指导本科生科技立项、争取创新创业项目,帮助博士、硕士生们理思路、建逻辑、找依据、改本子。她像GPS,为学生学术之路导航;是严师,对学生时刻敲打提醒;是良医,精心呵护每一个桃李;是家长,时刻传递着家的温暖。她辛勤无私的付出,赢得学生们的尊重,私下称呼她为“陈妈”,说她既有母亲般的善良,又有家长般的威严。

二、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勇于创新,教学和管理工作成绩显著

疫情为令速防控,全系上下“一盘棋”。作为系主任她主动作为,勇担重任,带领全系师生切实做好线上教学、日常管理和毕业生相关工作。总结提炼了“慕课+录播”、“直播+研讨”、“线上自主+多形式互动”、“团队建课+分班辅导”、“自主学习+慕课辅助”、“现下自学+集中补课”等6种网络教学模式,确保了教学任务进度不变、标准不降、内容不减;狠抓疫情期间学生指导工作,通过微信、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保持与学生间的密切联系,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动态;开展“就业导师”和“一对一”精准就业帮扶活动,面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推行论文和就业导师双导合一,并积极帮助联系就业岗位,仅陈老师一人就联系就业岗位20余个。

三、以服务社会为导向,教学科研并举,影响力得以彰显

陈老师注重教学成果的总结凝练和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组织教学研讨,制定课程规范和进行教材编撰,主编的《工程风险与保险》、《工程项目风险管理》被评为“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目前仍是畅销教材之一;教学生涯中两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是国家优秀教学团队、精品课程的重要参与人;主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等课题研究并注重落地应用,《大中小学校园公共安全手册》、《社区生活垃圾分类与处置一点通》等科普丛书深受好评。她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赢得声誉并感染着大家,为教育事业默默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