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0年天理榜样·最美教师 丁轶

来源:   作者:     日期:   点击数:  

丁轶,教授,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

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丁轶教授一直围绕新型纳米多孔金属功能材料的设计与制备及在能源、资源领域的应用开展研究。近三年来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在Nature Energy、Nature Commun.、Adv. Mater.、JACS、EES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授权国内外专利近十项;撰写英文专著一部。


高效、稳定、低Pt载量氧还原催化剂是燃料电池用阴极材料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其中占据有重要地位之一的是核壳结构Pt基纳米材料。丁轶与合作团队设计制备的表层富铂的Pt-Pd-Au电催化剂在7万圈电位循环测试中保持稳定;通过对表面Pt原子的晶格应变和电子结构的双重调控,氧还原活性比Pt/C提高20倍。该研究成果发表的NATURE ENERGY上,并入选ESI高倍引论文。

他带领研究团队利用液态金属合金化策略来解决Li/Na/K电池快速充放电过程中产生枝晶的问题。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学者的广泛关注,多次受邀请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年会上做主题/邀请报告。2016、2017年组织召开第一、第二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纳米多孔金属材料战略研讨会”,并主持承办历年中国材料大学“纳米多孔金属材料分会”。担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多孔材料分会副主任委员,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氢能专业委员会委员,任Nano Research、Science China Materials、Scientific Reports等国际期刊编委。


丁教授于2015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2016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7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2018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并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