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口述校史 薪火相传”视频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日期:2020-09-08 14:09:17   点击数:  

关于开展“口述校史薪火相传”视频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

津教宣函〔2020〕8号

各高校党委宣传思想工作部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0〕7号)有关工作要求和部署,在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下,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与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共同承办“口述校史 薪火相传”视频征集展示活动。该活动旨在进一步切实增强广大高校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市教育两委决定自9月起在各高校中广泛开展该活动,具体对接方为中教华影。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综述

“口述校史 薪火相传”视频征集展示活动自2020年始将形成常年化、品牌化活动。作品内容要紧紧围绕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和“四史”学习教育,以影像的形式聚焦大时代大事件下校园人物和国家之间息息相关的动人故事,重点挖掘校史、校训、校歌中的红色教育元素,大力弘扬大学精神与学术传统,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所征集作品将在多平台(校园影厅、网络、电视台)展播展映巡映,请各高校积极配合推进落地实施。

承办方之一的中教华影,组织邀请影视行业专家成立了“导师天团”,为重点作品从创作脚本到拍摄剪辑对师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并将从征集作品中遴选优质独特内容邀请影视行业专业单位进一步深化创作、专业孵化,持续推出一批校园题材的故事类、纪实类的电影、纪录片、电视剧等影视作品,以文化的自信建设自信的文化,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

承办单位: 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

       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

三、活动时间

2020年第一批作品征集:9月—11月

2020年展播展映活动:2020年12月

2021年全国巡映及第二批作品征集:2021年1月—12月

四、活动方式

(一)内容要求。以“明理”“共情”“弘文”“力行”四大板块,围绕我和我的大学,包括但不限于“校史沿革——从革命年月走来”“教育丰碑——追忆校史人物,精魂薪尽火传”“同一首歌——校歌背后的故事”“强国有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等主题开展活动;内容涉及资料真实可靠,有据可查。

(二)提交要求。登录活动官方平台在线提交作品(zhengji.campuscinema.cn)。具体要求详见“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官方公众号菜单栏——“口述校史”。请将作品同时发送到市教育两委教育新闻中心邮箱28365648@qq.com。

(三)组织实施。各高校加强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充分整合党委宣传部门、学生工作部门、团委、教师工作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史馆、博物馆、校友办公室等机构力量组织实施,并在多渠道广泛宣传推广。

五、联系方式

“口述校史 薪火相传”活动常设办公室: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

联系人:查明辉  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

     胡海桃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宣传处

联系电话:010-56803662 13581904118

         83215289

附件:

1.“口述校史 薪火相传”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作品提交说明

2.“口述校史 薪火相传”视频征集展示活动报名表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宣传处

2020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