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天津理工大学光芒·美育文化月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日期:2020-07-24 10:07:23   点击数:  

关于开展2020年天津理工大学光芒·美育文化月的通知

各学院、有关单位: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美育、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重要指示,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天津理工大学关于深入开展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在保证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切实做好学生美育工作及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组织申报和学校美育工作,校团委、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离退休工作部联合开展2020年天津理工大学光芒·美育文化月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奋斗创新奉献光芒·美育文化月系列活动以“奋斗创新奉献”为主题,展现天理师生与中国共产党同行、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与梦想同行的价值追求;展现天理师生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奉献祖国、奉献人民的远大理想抱负;展现天理师生勇担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勇于创新创造,开拓进取、甘愿奉献,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品味的人生境界。

二、活动时间

2020年7月-9月

三、活动对象

天津理工大学全体在校生、在职及离退休教职工

四、活动内容

光芒·美育文化月系列活动包括师生艺术作品类、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教师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征集和暑期学生美育实践体验活动。

(一)师生艺术作品类征集

师生艺术作品包括绘画、书法和篆刻、摄影、设计、微电影。师生艺术作品需提交400字以内的创作说明(包括作品主题简介和创作过程介绍)

1.绘画作品要求

国画、水彩/水粉画(丙烯画)、版画、油画,或其他画种。尺寸:国画不超过四尺宣纸(69cm×138cm)对开,其他画种尺寸均不超过对开(54cm×78cm)。

2.书法、篆刻作品要求

书法、篆刻作品尺寸不超过四尺宣纸(69cm×138cm)。

3.摄影作品要求

单张照和组照(每组不超过4幅,需标明顺序号)尺寸均为14英寸(30.48cm×35.56cm);除影调处理外,不得利用电脑和暗房技术改变影像原貌。

4.设计作品要求

含平面设计和立体设计。平面设计作品尺寸不超过对开(54cm×78cm),立体设计作品尺寸不超过50cm(长)×50cm(宽)×50cm(高)。

5.微电影作品要求

片长不超过15分钟,视频统一采用MPG2格式,作者须保留MOV或AVI格式视频文件。

(二)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征集

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包括艺术与科技、艺术与校园、艺术与生活、艺术与美丽乡村四部分;申报材料包括工作坊方案报送表(见附件1)和反映工作坊项目的现场实践视频(时长不超过8分钟,采用MPG2格式)。

1.艺术与科技。体现艺术美化科技的理念,展示艺术与科技融合,促进科技艺术化,提升科技美感的创意创新实践,如艺术对设计、工艺、材料等的影响和体现。

2.艺术与校园。体现艺术美丽校园的理念,展示艺术与校园谐合,引领大中小学校的审美品味,塑造良好形象的创意创新实践,如橱窗、走廊、教室环境创设、校服设计、学习用品、用具设计等。

3.艺术与生活。体现艺术美好生活的理念,展示艺术与生活融合,丰富日常生活趣味,提高日常生活品质的创意创新实践,如日用品、装饰品等的设计制作。

4.艺术与美丽乡村。体现艺术美化乡村的理念,展示艺术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聚焦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乡村发展的创意创新实践,如农村景观设计、主题墙绘、农副产品包装设计等。

(三)教师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征集

在美育改革创新实践中所形成的具有引领性、突破性、示范性的做法、举措和经验。包括美育教师队伍建设、公共艺术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专业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等方面。

案例一般应包括背景、做法、成效、探讨等要素。应主题突出、层次分明、特色鲜明、资料翔实、语言生动,富有感染力。案例摘要300字左右,正文不超过5000字,并填写《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申报书》(附件2)。

(四)暑期美育实践体验活动

结合2020年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和引导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就近就便开展美育实践体验活动。倡导学生用好公共图书馆、博物馆、艺术院团等线上和线下公共文化艺术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文化艺术鉴赏。各学院可以“每日一歌”“每日一诗”“电影推介”“经典再现”等不同方式,以公众号专栏等载体发布艺术鉴赏和美育体验活动,举办征文、书画、声乐、戏曲、电影赏析等线上竞赛;积极推行和尝试“读万卷书,行文化路”的方法,做到科学读、理智行,与艺术相伴、与自然拥抱,通过光芒·美育文化月系列活动进一步坚定广大师生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

四、活动安排

2020年7月,各学院团委宣传和发动学生积极参与、准备作品;8月各学院开展线上暑期美育实践体验,努力形成“院院有活动、人人都参加”的生动局面。9月30日前,各学院报送师生艺术作品、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教师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等美育作品,参加校级评审。

五、奖项设置

分学生组和教师组分别评审授奖,师生艺术作品、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教师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分设一、二、三等奖,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设优秀指导教师奖,学生美育实践体验活动评选优秀组织单位。优秀作品将选送参加天津市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联系人:刘明鑫

联系电话:60215999

共青团天津理工大学委员会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离退休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