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明理青椒”沙龙持续推进学科交叉融合

来源:教工部 工会   作者:刘学莎     日期:   点击数:  

为推进学术成果深层次交流,激发青年人才潜心教学科研的内生动力和创造潜能,3月28日,学校举办“明理青椒”沙龙第二场活动。校长助理、生命健康智能检测研究院院长王铁,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院长丁轶作为常驻嘉宾参加活动。

理工英才计划教授、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郭颂、化学化工学院张洪兵,生命健康智能检测研究院李晓分别作专题学术报告。

郭颂介绍了在人工光合敏化剂方面的研究,内容涵盖贵金属配合物敏化剂、非贵金属配合物敏化剂、有机敏化剂和敏化剂@催化剂耦合体系,他致力于提升太阳能转换效率,以期为开发高效人工光合成体系提供重要科学借鉴。张洪兵以“Q-Marker:中药全过程质量控制的抓手”为题,从中药质量的研究现状切入,介绍了质量标志物(Q-Marker)的发展概况,分享了姜黄药材、疏风解毒胶囊的Q-Marker研究实践工作,并就Q-Marker在中药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和中药产业科学监管中的应用前景进行了探讨。李晓围绕“自下而上的介观物质构筑、调控与传感”主题,介绍了在该领域中的有序介观物质制备、性能调控和气体传感等方面的基本科学问题、研究进展和点滴感悟,表示将基于研究院和学校平台,打造气体传感芯片,服务人类的生命健康和美好生活;并通过研究案例分析,探讨了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可能。

在交流研讨中,王铁教授指出,要从广泛的科学研究方向中逐渐聚焦,就某一研究内容深挖下去、拓展开去,继而成为某一研究领域的“专家”。丁轶教授指出,作报告要讲清楚研究内容,尤其要明晰自己的研究范围,突出自己的创新研究,以更好地寻求研究突破与合作。学员们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与报告主讲人探讨了导电碳黑后混合材料的变化对光转化效率的影响及现实应用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中药质量研究相结合等问题。

沙龙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明理青椒”沙龙对学科交叉融合进行了有益探索,沙龙学员们都是学校各个学科专业的青年人才,每场活动都有同行专家的质询和指导,大家利用这个平台展示自我、交流研讨、打磨项目,实现了自我提升和思维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