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刘学莎,周传耀     日期: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发挥青年教师赋能学校事业发展的积极作用,推进教师发展培训科学化、常态化、规范化,6月27日至7月1日,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工会联合举办第一期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继东出席开班仪式。来自我校各教学科研单位的32位青年骨干教师参加研修班学习。研修班专题报告同步进行线上直播。

 

开班仪式上,张继东副校长分析了当前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情况,指出学校始终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把人才工作、队伍建设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积极为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全面发展搭建平台,使各类人才与学校教育事业同呼吸、共命运、齐进步。

张继东强调,青年教师培训对于促进专业发展、使其适应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需要具有重要意义,研修班是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学习交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服务平台,也是健全教师发展支持体系,激发师资队伍活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参训学员要勇于打破专业和学科壁垒,钻研交叉学科,不断寻找学科增长点,更好地实现跨学科人才资源共享和有机整合。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学习中练就本领、在实践中担当作为,积极探索课堂教学、科学研究、立德树人的新思路、新举措,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不断提高育人实效。

研修班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科学研究创新开展4场专题辅导报告。围绕教风学风建设、天理师德公约、减压赋能、教改项目申报、科研方向凝练开展5场主题交流研讨。

 

首场报告《爱、责任和分寸》,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理论刊物分会副理事长、天津市人民政府咨询专家、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毓珣主讲。指出,高校教师首先应具有“爱”的品性,要爱自己、爱学生、爱教育、爱同事、爱家长、爱社会,并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修炼爱的能力;其次,高校教师要明确教育的责任,履行《教师法》赋予的教师义务,承担职务规定的教育工作,担负时代赋予的初心使命;高校教师还要掌握教育的分寸,严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知红线、守底线、有防线、树高线。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心理学系博士生导师、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常务副部长管健教授作题为《科学减压 极简法则》报告。管健教授从大脑前额区与边缘区的发育过程引入,讲述了不同阶段大脑发育对情绪和压力的影响;在正确认识压力生理来源的前提下,管健教授分析了不同的压力等级,以及压力等级下人的身体状态、情绪状态和思想状态的具体表现,帮助教师正确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同时,管健教授通过具体案例,向广大教师分享了处于不同等级压力状态可以采用的抗压策略。处于IV痛苦级,需要到正规的精神卫生中心接受治疗;处于Ⅲ重压级,可以采取的表达性书写治疗、避免自动消极思维、正面思考与自我对话、积极认知重评、聚焦积极点等5种抗压措施;处于II压力级,可以采用幸福感知觉、保持身体和思维的运动、园艺治疗、宠物帮助疗法、短暂发呆、芳香疗法、音乐疗法、呼吸训练、放松训练等9种极简抗压措施。同时分享了日常生活中可以借助心理学知识保持更好心情和生活的方法。

围绕教育教学改革、改革项目以及改革成果奖申报,校教学督导组组长毕大森教授做了专题报告。指出,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是对教师更好地进行“传道”“授业”“解惑”的回应,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既是对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也是对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效展示。报告分析了改革课堂教学应坚持的教学理念和教学原则,以及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原因、形式和方式。介绍了学校、天津市以及国家级教改项目申报和教学成果奖申报,强调了不同级别教改项目和教学成果奖申报的申报规则和注意事项,鼓励广大教师要积极参加教改项目申报,通过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要将教育教学改革实效呈现出来、推广出去,积极申报教学成果奖。

 

围绕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策略与路径,国务院特贴专家、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赵辉教授为研修班进行了专题辅导报告。报告分析了高校教师做科研对建设创新型国家、推进高等教育发展、建设教学研究型天津理工大学、促进教学改革和教师自身成长的重要性。赵辉教授结合自身经验解答了高校教师科研工作中可能遇到的种种困境,以及快速进入科研状态的方式方法;同时向老师们分享了申请科研项目的主要渠道,以及做好科学研究的注意事项。

研修班还举办了教师发展培训工作坊。老师们围绕“教风学风建设经验交流与问题分析”“减压赋能,护航事业发展”“教改项目的申报、实施与成果培育”“科研方向凝练与课题申报”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先进经验和实践成果,探讨交叉学科课题项目合作。

 

7月1日当天,为庆祝党的101岁生日,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研修班32位学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申请表达爱党爱国、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

 

研修班为引导广大青年教师持续强化师德师能,潜心立德树人做了有益探索,成效明显。“开班的日子下了两场雨,馈赠般冲刷着暑气,也映衬着研修经历对我的洗涤。四组相识,四个主题,四次碰撞,四场洗礼。”理学院副教授张斯文这样说,“研修班的经历在于相识,在于所得,更在于每名学员内驱力的提升”。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杨正春表示,研修学习加强了自身对师德师风、教学科研的认识,拓展了知识和眼界,结识了不同专业学科教师,为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合作提供了平台。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杨会说:“倾听了名家宝贵的经验之谈,领略了兄弟院系同龄人的风采。‘三人行,必有我师’,在聆听中学习,在交流中进步,全体学员必将坚守初心,立德树人,携手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杨璐表示,四场专家报告覆盖师德、科研、教学、减压四个方面,精彩纷呈,回味无穷;四场小组交流研讨分享了教学科研经验,领略了不同专业教师的风采;七一时节,重温入党誓词,再一次感受到了投身教育事业的坚定与作为天理教师的责任使命。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发展,并将青年教师发展培训“双百五年计划”纳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重点培训对象主要为学校教学科研一线的40岁以下专任教师,培训环节主要包括专题辅导报告、集中研讨、分组讨论、理论自学、调查实践等。研修班以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为首要任务,以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为关键,紧密结合我校青年教师队伍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精准效能、按需施训,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科研创新能力、服务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师资保障。研修班计划每学期开展一期,结合新教师入职培训,于2025年实现40岁以下青年教师师德师能培训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