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教师代表观看2022年“津门师德巡讲”第一讲报告会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刘学莎,周传耀     日期: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中共天津市委 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第一标准”的工作要求,6月29日,天津市教育两委举办2022年“津门师德巡讲”系列活动第一讲。我校设置直播分会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继东以及青年教师代表共同聆听报告。

 

本次“津门师德巡讲”系列活动主题是“当好引路人 奋进新征程”,主要任务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并与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增强荣誉感、责任感、紧迫感,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做到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不断开创新时代教育工作新局面。

第一讲“津门师德巡讲”邀请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工程学院药事管理教研室主任刘睿、蓟州区官庄镇中心学校校长吴学著做报告。刘睿教授以“赓续百年教育世家血脉,厚植四代教书育人情怀”为题,分享了家族四代一百多年致力于“传道、授业、解惑”的师道家风、薪火相传的感人故事,以及自己的师从“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院士、“速效救心丸”发明人章臣桂教授、我国药代动力学奠基人刘昌孝院士的求学历程,讲述了为师者,坚持用心做教育、用情做学问、用力做科研的热情和决心。吴学著校长以“传承教育初心,不忘育人使命”为题,分享了一家3代5口人接力站上讲台,扎根乡村教育的故事,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就要自觉养成良好的师德师风、爱岗敬业、勤奋好学、严谨治学,以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的强烈责任感来感染学生,言传身教、思想育人、榜样带人。

天津市教育两委教师工作处处长狄建明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天津市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提高学习效果;选树宣传教师优秀典型;持续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加大警示教育工作力度。各区各校要紧密联系实际,将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落脚点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新征程上,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和激情,转化为推动天津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实在业绩,为塑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而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会结束后,副校长张继东指出,广大教师要积极向先进典型学习,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争做“四有”好老师;要把学习要求、学习收获传达到所在单位的广大教师,为进一步巩固深化“教风学风建设年”工作成果,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发挥好教师主导作用,促进教风学风良性互动,以优良的师风、教风端学风,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