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对新聘教师开展专题培训

来源:   作者:     日期:   点击数:  

11月3日,为进一步落实学校“教风学风建设年”实施方案,强化新聘教师课程思政建设,丰富新聘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传授班主任工作经验,助力新聘教师开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围绕课程思政、心理健康教育以及班主任工作三个专题开展新聘教师培训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凡老师以《儒家文明与现代社会管理》为例,分享了“课程思政”教研体会。杨凡老师提出,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在于重建新时代中国教育的话语体系,重塑社会主义教育的基本内涵,重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命脉。课程思政不是简单拼接,而是系统把握;不是强拉硬拽,而是精神熔铸。做好课程思政,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既要夯实价值基础,打通理论脉络;又要跟进相关研究,重视教研互动;同时还需要讲实讲精内容,拓展课堂形式。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姜琨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做了详细说明,广大教师掌握基本心理健康知识,有助于尽早发现学生心理问题,预防和减少心理危机发生,化解“小危机”,积极监控,报告“大危机”;并向新聘教师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五位一体”的特色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同时,聚焦教师压力管理与情绪调节,提出五种心理调适技巧,帮助广大新聘教师做好合理的压力管理与情绪调节。


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乔娜就班主任工作与新聘教师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乔娜书记从高校班主任与中小学班主任的不同出发,突出高校班主任对学生“授之以渔”的重要作用,结合学校新入职教师担任辅导员或班主任管理办法以及各学院具体情况,向新聘教师介绍了班主任的担任要求、配置方式、工作模式等内容,并结合自身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了治班策略及班主任工作技巧,鼓励新聘教师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尝试“减负+融”的工作方式,以更好地在育人过程中高效完成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