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思政 > 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 > 正文

学校深入开展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培训工作

来源:   作者:     日期:   点击数:  

为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日前,学校以“强化师德师能、潜心立德树人”为主题,开展青年教师职业能力专题培训,校领导刘东志、杨庆新、张继东出席,103名青年教师顺利结业。

此次培训工作历时3个月,共计39学时,邀请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天津市最美女教师、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等先进典型交流培训、分享经验。通过师德必修课、师德工作坊、业务能力提升、课程思政等线下专题培训,以及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的教学方法、科研能力、师德师风以及心理健康等线上点播课程,多维度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和职业能力。

组织开展师德必修课,强化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根本职责。校党委书记刘东志、校长杨庆新为新聘教师、新任硕士生导师讲授“师德必修课”,通过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十项行为准则》、解读师德师风建设制度文件,引导广大教师正师风、立师德、铸师魂,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

组织开展师德工作坊,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个人马红健,天津市最美女教师何宏,天津市青年教职工职业道德演讲比赛二等奖获得者徐德伟,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徐春明、谷海青围绕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育方法、立德树人要求等内容,面向新聘教师分享经验、提出要求,要求广大教师切实维护教师职业形象,厚植弘扬师德风尚,提振师道尊严,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组织开展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着力提升新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天津市优秀教师李晓静、赵瑞、杨凡、李红艳,以及天津市教学名师吕联荣、天津理工大学公共基础课优秀主讲教师李子刚为新聘教师现场教学示范,分享个人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助力新聘教师更快更好的进入教师角色,教授精品课程,做学生满意的好老师。

组织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莲霞、王青山等思政教师为新聘教师讲授党史、新中国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享思政课程教育教学经验,围绕新思想、新理论、新要求引导广大教师潜心立德树人、教书育人。

另外,学校还就“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科研成果评价方法与科研辅助工具”开展培训,帮助教师更好地了解、使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全面掌握科研辅助工具;就班主任、辅导员工作开展了专题培训,积极推进专任教师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三全育人”机制;组织开展心理健康专题培训,提升教师心理素质,促进教师心理发展,将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化、理性化、常态化。


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有关人才引进、教师培养培训和师德师风建设的政策制度,加大了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一大批高层次人才、优势学科脱颖而出,逐渐形成了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